A- A+

高獲利內需奇兵力抗股災

產業評析   2018/02/12

美國大跌,加上向來維穩的台幣,自去年底再出現2波段的升值走勢,台灣企業多面承壓,特別是台幣的驟升,雖為台股帶來了熱錢,卻也打亂了企業獲利的節奏。面對全球股市大跌,向來以科技為投資主軸的台股,也將面臨調整,已被資本市場忽視許久的新台幣收現股,可望不受全球股市波動的衝擊,而持續穩定獲利,包括食品、餐飲、補教、內需通路及電商等內需股,都有獲利奇兵,已可從價值投資角度切入。

  今年以來,台幣升值力道強勁,波段升值幅度一度高達3%,出口商因將產生的匯損而哀鴻遍野,短線台幣雖因急升過頭,自29.035的高點開始走貶,出口商的壓力稍減,但全球股市大跌,國際資金匯進台股也暫時停看聽,惟從技術型態來看,台幣短、中期均線持續下彎,指向台幣中期將持續升值,短線走貶之後,台幣中期升值的壓力仍在。

  匯率走勢向來變化莫測,往往幾個交易日就能風雲變色,美國量化寬鬆政策逐漸退場,及縮表的啟動,全球股市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近年的國際金融牽動股匯影響幅度之大,已置企業經營於獲利險境,一旦股匯稍有個閃失,企業本業盈利也可能被侵蝕殆盡,持續做好面對全球股匯調整的投資準備,肯定是今年要面臨的重要投資課題。

  既然全球股匯的衝擊不可漠視,趨吉避凶的方法,就是找出毫不受國際經濟變動影響的內需股,進行波段投資,而事實上,根據本刊的統計發現,許多坐收台幣現金的內需股,雖然冷門,但卻不乏高獲利奇兵,值得細心特搜。

  據統計,去年一整年賺逾1個股本的台幣收現股包括有德麥(1264)、瓦城(2729)、統一超(2912)、寶雅(5904)等,賺逾半個股本的也有王品(2727)、教育股三雄三貝德(8489)、卓越(2496)、智基(6294)、通路的全家(5903)、電商的富邦媒(8454)及一零四(3130)等,收新台幣現金的內需股,獲利強出頭的公司還不少。

  當然,高獲利的內需股,不少股價位階也已不低,獲利逾1個股本的公司,股價200元以上也所在多有,像德麥、瓦城、三貝德、統一超、寶雅、富邦媒、數字等,都是股價超過200元的公司,這些高價位股雖總讓投資人難以親近,但其高股價背後所體現的也是公司無可取代的核心營運競爭力,若遇到股價大幅拉回,往往就是價值投資切入的時候。

  以內需通路的統一超來說,這檔個股一直是外資及壽險資金鍾愛的收息股,便利商店在台灣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電商的虛擬通路雖然競爭如火如荼,但包括宅配、到店取貨等必要服務,卻少不了便利商店的搭配,新零售虛實整合的過程中,便利商店的實體通路價值卻是一路水漲船高,統一超每年的獲利雖不致暴衝,但卻是每年穩健成長。

  過去電商總予人賺不到錢的印象,但富邦媒公布去年第4季獲利,創下歷史新高,一舉躍居國內電商獲利龍頭,而這個成績,其實也源自於富邦媒成功的物流配送轉型,公司斥資42億元於桃園大園興建自動化物流中心,導入高科技先進設備,提升了商品配送品質與速度,加上富邦媒客戶黏著度提升,雖然此一自動化物流設備在去年第4季才正式營運,但對營運已產生正向的影響,預估今年的成長將更為顯著,以去年EPS估算,富邦媒目前本益比僅31倍,相較於國內電商同業動輒40倍的本益比,富邦媒相對低估。

  其實,在各個族群中,都有股價相對低估的公司,像每年調漲價格、不受景氣影響、且每年穩定收台幣現金的補教業,這幾年在台股能見度提高,也躍居高獲利及高股價族群,其中,智基去年前3季每股盈餘達8.03元,是國內補教三雄中,獲利最好的,但股價卻是最低的。

  營運主體是志光公職補習班的智基,連3年獲利都超過半個股本,甚至在2016年獲利逾1個股本,去年下半年開始多角化經營,跨入線上升學補教市場,由於提列製作及行銷費用,致去年獲利較16年微幅下滑,然隨著升學補習班今年起將挹注營運,年獲利再逾1個股本可期,是後續值得留意的生活價值股投資。

  資本市場總愛追逐新鮮產業及題材,卻忘了能夠每年穩定獲利、並回報股東,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王道,也才是投資人可以長期投資、不用在意短期波動的最佳憑藉,歷久彌新逾數十載的食品產業,就是這樣一個雖然渺小卻能每年為投資人提供穩定報酬的族群。

  不管景氣好壞,食的需求總是存在,不管在哪個市場皆然,正因為需求永遠存在,獲利也穩定且源源不絕,包括統一(1216)、卜蜂(1215)、聯華(1229)、德麥(1264)、南僑(1702)等,其實都在各種食的領域擁有高市占及龍頭領導地位,投資這些族群,不會一夕致富,但長期獲得穩定的投資回報,應是不難期待才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