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期中報告…解析法說會行情

產業評析   2018/05/07

在財報陸續公布後,輪番上陣的法說會也是台股行事曆上一個吸睛的重頭戲,法說會不僅是一家公司的期中報告,同時也能讓投資人了解一家公司的財務經營與未來展望,法說內容也牽動個股行情,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造成股價的波動。

  事實上,最近有許多公司舉行法說會,仔細檢視法說題材股,或許也能從中找到相當不錯的標的,舉例來說,最近盤面上的強勢族群矽晶圓龍頭股環球晶(6488)與中美晶(5483)也在4月中旬舉辦聯合法說會,對投資人交代公司營運狀況;環球晶表示,今年不論是6吋、8吋與12吋的矽晶圓價格都將較去年上漲,且漲幅也優於去年第4季,預期明年價格也將繼續走揚,目前環球晶訂單能見度已達2020年,前景看俏;從產能已被預訂逾半的狀態看起來,也代表2019年前整體營運表現動能無虞。環球晶指出,矽晶圓產業現在最大的問題並不在需求面,是供給端可能會有新加入的廠商,對產業造成影響,但由於產業進入門檻很高,加上投入的回收需要時間發酵,因此現在難以確定產能何時可以舒緩,另外由於矽晶圓需求吃緊,因此公司也謹慎觀察客戶是否重複下單,目前來看沒有太多這樣的情形,下單與產業供需都是健康的狀態,未來還是有想像空間。

  而環球晶的母公司中美晶,也在法說會當中指出,接下來會保留實力以投資電廠為優先,台灣今年的簽約目標是要拿下100MW(百萬瓦);海外方面,菲律賓有不確定性因素,導致投資進度慢了下來,海外目前安裝量為100MW。至於太陽能矽晶圓及電池則積極導入鑽石線切割,降低成本;單晶電池目前滿載生產,矽晶圓會較辛苦,但希望今年太陽能方面可以達到損平目標。值得一提的是,中美晶自1998~2017年,營收成長了20倍,至去年底,中美晶的營收已達到592億元,其中有78%來自於環球晶的貢獻。

  中美晶持有50.8%的環球晶,以股價計算,環球晶市值有2100億元,母公司中美晶卻目前僅有約764億元,股價顯然是被低估了,中美晶3月營收達58.92億元,比起去年同期增加14.5%。第1季營收也達168.91億元,動能強勁,受到法說會的利多激勵,加上基本面的加持,股價一路攀升,一度站上142元的高峰點。

  而記憶體族群的南亞科(2408)與旺宏(2337)也可以關注,率先在4月17日舉行法說會的南亞科表示,因第1季受惠DRAM市況熱絡,第2季目前看來市場仍供不應求,預期韓廠新產能開出,在第4季後價格可望維持穩定,售價漲跌波動將相對縮小。

  南亞科說明,預期在第2季與第3季整體市場需求可穩定向上,DRAM需求可望年增21~23%。而在銷售端,各大品牌在MWC後相繼推出新旗艦機種,並提升人工智慧與照相功能,帶動下半年需求穩健向上;在PC的部分,電競機種需求穩健成長,消費機種在北美市場回溫,需求占比跌幅趨緩;消費性電子終端產品,包括機上盒、智慧音箱、各型遊戲機等持續熱賣中,DRAM搭載量也持續成長。

  記憶體大廠旺宏則表示,雖然有匯損壓力,但整體來說影響不大,且從產品銷售額來看,旺宏第1季以NOR Flash出貨營收占比最高、達44%,NAND Flash出貨占營收占26%次之。其中,今年主力產品線的NAND Flash營收除季增1成外,更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36倍,漲勢剽悍,但法說會中也提到,由於中國今年開出新產能,在低容量與低品質的產品市場面臨很大的競爭,因此轉而專注高品質與高容量產品,雖然出貨量減少,但總容量卻增加,旺宏未來將更專注於高容量產品發展。

  看到工具機與設備廠方面,氣動元件大廠亞德客KY(1590)與AOI設備廠牧德(3563)也在4月接力舉辦法說會,亞德客表示,拜市場整體需求回升、持續拓展品牌形象、開發新產品及新客戶以提高市場占有率,目前來自各行業的訂單均持續成長,加上不斷優化生產效率及經濟規模來提升利潤率,自結首季合併營收為7.83億人民幣,折合36.1億台幣,年增28.3%,淡季不淡,亞德客3月營收也同步報喜,達到15.79億,比起2月大幅上漲145.9%,創下歷史新高,此外,智慧自動化帶動市場需求升溫,目前來自汽車、自動化、3C電子等產業訂單持續成長,未來獲利可期。而設備大廠牧德,今年採取「五箭齊發」,對今年營運抱持樂觀,其中在軟板設備以外,積極開拓半導體應用目標也在上半年有所斬獲,從原本的三箭分別是FPC相關AOI設備、半導體AOI設備與傳統印刷電路板(PCB)、智能4.0相關AOI,到今年再射兩箭,積極布局全掃瞄尺寸量測機與擴大陸資客戶產品,整體而言,目前客戶端反應也算良好,牧德3月營收達1.99億,續創歷史新猷,今年營收、獲利表現也上看雙位數成長。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也選在4月舉行法說會,儘管第1季稅後純益約897.9億元,EPS為3.46元,優於前一年度同期的3.38元,也創歷年來同期新高,但第2季財測,包括營收、毛利率與營益率都低於市場預期,利空消息一出,也造成台股大大的重殺,不過,以長期趨勢來看,受惠5G與AI時代來臨,可望推升半導體需求,應用在3D感測、人臉辨識、車用與物聯網上,而高速運算虛擬貨幣挖礦需求也仍在,都可讓台積電在未來幾年掌握成長契機。

  另外,手機晶片廠聯發科(2454)趕在月底舉行法說會,公告第1季營收為496.54億元,比起去年同期減少11.5%,毛利率38.4%,儘管在法說會中公告的訊息看起來並不樂觀,但是法人指出預期第2季聯發科應用處理器出貨有望季增20%,上看1億套,且聯發科上半年主推P60晶片挾其優異成本結構,並適度讓利客戶,法人預估第2季手機晶片出貨量季增20~25%,同時展望第2季,也相信能強力甩尾,再站回巔峰。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