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元匯價示弱、併購題材等利多因素,Stoxx 600指數週線漲0.58%,連八揚

國際股市   2018/05/21

歐洲股市上週走升,連續第八週上揚,因為儘管市場存在美國總統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等地緣政治不確定性,且投資人仍在評估義大利大選後形勢的發展,但是歐元匯價示弱、葡萄牙電力公EDP和英國IWG併購題材,仍令市場氣氛偏多。

上週五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報394.67。以週線來看,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上揚0.58%,連續第八週上揚。

上週歐洲主要股市大抵上揚,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週線上揚0.70%,指數成為7,778.79點;法國CAC40指數週線則是上漲1.31%,成為5,614.51點;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週線揚升0.59%,報13,077.72點。

上週歐洲Stoxx指數19檔分項類股中有14檔走升,5檔走跌,其中旅遊及休閒類股上揚3.55%,表現最為亮眼,石油及天然氣類股以及化學品類股則分別出現2.98%以及2.19%的漲幅,表現位居前三強。反觀,電信類股下跌4.71%,表現敬陪末座。不動產類股以及銀行類股則分別下跌1.07%以及2.50%,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歐股後市,伊朗局勢、義大利選後政局、企業財報、中美貿易戰後續發展將成為近期市場關注焦點。同時,政策面消息、國際油價的走勢、英國脫歐進程,以及歐洲央行利率政策立場,將持續影響歐洲股市氛圍。

與此同時,部分歐洲國家債務形勢與財務問題的發展,也將左右歐洲股市行情。再者,美國財政、聯準會貨幣政策、朝鮮半島情勢的發展、歐元匯價行情,程度上也將影響歐洲股市走向。

從基本面來看,歐洲主要國家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2016年年中就開始持續在50以上且持續攀升,且其他數據像是德國企業景氣指數、失業率等都還是相對積極的。

市場分析師表示,歐洲經濟循環周期向來落後美國三至五年,目前景氣向上攀升趨勢並未改變,今年歐元區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估值持續調升,從去年4月的1.7%,上修到今年4月的2.2%

與此同時,此前歐元兌美元升值相對影響歐洲企業獲利表現,不過預期歐元在今年下半年將趨於弱勢格局,因在歐洲央行(ECB)持續寬鬆政策之際,美國聯準會卻持續升息,加以美國通膨續增溫,都將推動美元續強。

從企業獲利面來看,歐股企業獲利於去年第四季來到高點,今年受匯率走升影響,獲利動能落後美國、日本企業,然而隨著歐元回貶,獲利能力有望自谷底翻身。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已公布的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成分企業,將近六成企業獲利優於預期,每股獲利年增15%,優於市場的11%,根據市場預估,企業獲利將逐季墊高,至第三、第四季可望分別成長17.4%、10.4%。

市場分析師普遍認為,經濟基本面、企業獲利面與貨幣政策面均有利歐洲股市行情,加上目前國際資金因美股投資評價偏高,傾向尋找美股外投資契機,在成熟市場中,歐洲股市深具投資價值,歐股料將受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