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站在趨勢向上的減資股有…

產業評析   2018/05/21

近來上市櫃公司吹起一股減資風潮,透過減資來改善整體財務結構,如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與每股盈餘(EPS)均具有正面助益,同時也有利於短線股價表現。不過,若要長線多頭走勢,最終得回歸基本面。除了企業本身獲利之外,同時若能搭上產業趨勢發展,股價往往會有數倍的漲幅。

  最具代表性的個股當然是近1年股價狂飆的被動元件龍頭國巨(2327),由於國巨在5年內減資4次,資本額一口氣從220.53億元減為35.06億元。在大幅瘦身之後,國巨更展開一連串的併購,包括集團旗下智寶(2478)入主凱美(5317)、奇力新(2456)四合一,以及日前國巨再度斥資33億元,以每股73元公開收購保護元件廠商君耀KY(6422)5成股權;強化國巨集團在被動元件的版圖與領導地位。

  再者,因村田製作所、TDK、京瓷等日本大廠紛紛退出中低階消費型產品,轉至汽車電子等高階產品,引發轉單效應,讓國巨等台廠受惠;加上過去幾年廠商並未擴產,造成MLCC與晶片電阻大缺貨,進而啟動漲價機制。受惠於漲價效應,國巨從去年第4季開始毛利率一舉攀升至5成以上,今年首季延續成長動能,營收、毛利率、稅後淨利、EPS雙雙創單季新高紀錄,激勵股價持續走揚。日前公司更被證交所強迫公布單月獲利數字,4月每股獲利高達7.43元,令市場驚呼,也順理成章推升股價登上千元大關,不但打破當年禾伸堂(3026)所創下的999元天價,更成為台股第2000金股。  目前多數法人機構均將國巨今年EPS預估值上修至80元以上,目標價上調至最高1215元。

  除了國巨之外,同樣也是減資之後股價上演噴出行情的還有顯示卡撼訊(6150)。去年下半年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帶動的挖礦熱潮,繪圖晶片和DRAM都缺貨,顯示卡供不應求,也讓9成營收來自顯示卡的撼訊水漲船高,去年稅後淨利較前一年暴衝18倍,搶下成長王第3名。

  今年首季更大賺1個股本。受惠於基本面好轉,撼訊股價一路從年初80.4元飆漲至最高420元,漲幅高達4.2倍。不過,近期因比特幣價格回檔,加上撼訊4月營收月減78%,衝擊股價出現回檔修正;後續須觀察營收表現,股價或有跌深反彈之機會。

  砷化鎵三五族半導體代工廠穩懋(3105),過去3年2次減資,股本從74.22億元減為42.27億元。穩懋藉由鐳射晶片供應商Lumentum,成為蘋果iPhone X的3D感測元件VCSEL(垂直腔表面發射鐳射)獨家供應商,促使穩懋去年營收與獲利衝高,每股大賺8.91元,激勵股價最高來到340元。

  今年第1季因iPhone X銷售疲弱,導致獲利不如預期;衝擊股價回測年線位置,更跌破去年Avago私募認購價277元。不過,隨著蘋果下季推出3款新iPhone,全數搭載人臉辨識系統,並大量使用3D感測元件,穩懋營運可望逐季增溫。此外,同樣搭上3D感測商機的全新(2455),在2016年也減資25%,當年每股獲利衝高至2.53元,創歷史新高。去年受惠於5G與3D感測商機,股價出現大漲走勢,最高來到140元。

  電競筆電大廠微星(2377)近來股價相對強勢,登上114元創波段新高,連帶電競相關供應鏈個股可望受惠。類比IC設計廠茂達(6138)去年受惠於全球2大VGA顯示卡大廠Nvidia及AMD推出新品,帶動營收與獲利雙雙改寫歷史新高,EPS達2.76元;公司擬配發2.4元現金股息。日前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減資3成,每股退還股東3元現金,等同於每位股東可以拿到5.4元,若以5月16日收盤價46.9元計算,殖利率高達12%。

  今年第1季茂達繳出不錯的成績單,儘管受新台幣匯率升值影響,營收仍年增20.6%、稅後淨利更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2.8%,創下歷年同期新高,EPS達0.71元。展望第2季雖為淡季,但由於新產品挹注,業績可望淡季不淡,加上台幣匯率回貶,有利於整體毛利率與匯兌回沖利益。此外看準無線充電市場商機,茂達推出應用在無線充電板(Tx)的Gate Driver電源管理IC,主要應用在控管電流輸入及輸出等用途,並已經成功打入無線充電解決方案製造商當中。另外,下半年風扇馬達驅動IC可望放量出貨,將增添營運成長新動能,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3.3元,續創歷史新高。

  除了電子股大吹減資風之外,傳產業也有不少公司開始減資動作。從事汽車零件金屬沖壓的佳穎(3310),在亞昕(5213)建設集團入主,並引進專業經理人整頓之後,並在16年減資25%,使得營運逐步好轉。佳穎過去主要專注於消費性電子的沖壓零組件,但為了提升獲利能力,於是積極往車用領域發展;並在16年收購晉碁精密,促使佳穎在車電業務快速成長。

  目前車用產品佔佳穎營收比重達6成,其餘則是營建部門。受惠於星空樹及晴空樹兩大建案交屋挹注,以及併購晉碁效益顯現,帶動佳穎第1季營收14.85億元,年增441.51%,稅後盈餘達2.09億元,每股盈餘3.34元,均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紀錄。

  另外,佳穎也宣布擬投入不超過1470萬元,與國內車用端子二哥成易精密(CY)合資設立新公司,佳穎總經理朱理華表示,成易是僅次於胡連(6279)的車用端子大廠,過去主力放在東南亞及中東地區,與本田、雷諾等車廠合作密切,但成易在中國沒有廠,雙方決定合作,未來成易負責接單、由佳穎的昆山廠生產,將於第2季開始貢獻營收。

  展望第2季,隨著在手建案入帳接近尾聲,接下來營運重心將回到車用部分。受惠汽車產業智能電子化發展,公司不斷擴增核心技術,爭取新產品訂單,目前在手仍有數套雷射點焊複合模及四方針產品開發,加上LED導線架產線齊全,產品應用於照明、顯示以及背光,營運動能無虞。此外,開始供應BMW的安全帶扣環感應元件,增添營運新動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