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元、美債殖利率狂飆,降低風險資產需求,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重挫2.30%

國際股市   2018/05/21

新興市場股市上週下跌,匯市更創下美國總統川普自當選以來的最大跌幅,因美元匯價、美國公債殖利率狂飆,降低了市場對風險資產之需求。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2.30%或26.75點,指數來到1137.74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下跌0.71%或1.25點,指數來到174.37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最佳為委內瑞拉股市,上揚24.38%,阿根廷股市上揚3.28%,哈薩克股市上揚2.48%表現亦不俗。反觀納米比亞股市下跌7.14%排名墊底,巴西股市下跌6.46%,波蘭股市下跌6.37%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除了仍須留意中美貿易談判後續發展,韓國央行利率會議也將登場。另外,美元/美債殖利率走勢、中東地緣政治形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美元走強、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再加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已經讓許多投資人對新興市場敬而遠之;然而,安本標準投資和高盛資產管理卻逆勢操作進場「大血拼」。管理約7700億美元資產的安本標準投資趁勢最近的賣壓,增加在俄羅斯盧布、南非蘭特和印尼盾的持倉。管理逾1兆美元資產的高盛資產管理則加碼新興市場債券,認為最近疲軟的走勢已經過頭。

高盛資產管理認為,美元最近走強主要動力是因為投機客回補美元空單,不是因為投資人對宏觀背景的看法改變。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亦認為,由於新興市場有負產出缺口、低通貨膨脹以及可靠的決策者,料可度過近期的風暴。受到槓桿率下降、匯率下跌有助出口商等因素激勵,新興市場企業應該會表現更好;另外,受惠於大宗商品價格支撐,預計大宗商品出口商也會創下佳績,整體而言新興市場形勢優於2008年金融危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