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長多行情不墜!

產業評析   2018/05/21

以美國為首的主要經濟體持續復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先前發布的最新「世界經濟預測」指出,受惠於美國最近通過減稅方案,全球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0.2個百分點,至3.9%,此為自2011年來成長最快的1年,明年成長率估計也可維持在3.9%的高檔。經濟成長旺盛,直接影響汽油使用量將增加,對於油價本來就有刺激作用。近來最令市場注意的就是中東敘利亞內戰,以色列對敘利亞用兵外,又將戰線延伸至伊朗,伊朗是OPEC組織中第3大石油輸出國。而美國也加入戰局,上周華府退出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伊朗核子協議後,以色列對伊朗軍事行動更是加大。

  中東畢竟是全球除了俄羅斯及美國以外最大石油出口地區(原來是最大),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伊朗等都是排名全球出口前5名之內,美國出其不意撕毀2015年核子協議,預期恢復對伊朗經濟制裁,國際石油市場若失去伊朗這部分(或是打折),油價的確易漲難跌。不過,伊朗也未如以前強硬,除了美國外,包括英、法、中、俄等各國領導人竭力搶救,尚未追隨美國退出協議。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啟程展開旋風式外交訪問,期望力挽狂瀾。未來會如何演變不得而知?最主要還是敘利亞問題,英、法及美國加上以色列對敘利亞強攻猛打,但敘利亞提供俄羅斯在地中海主要海軍基地。俄羅斯背後撐著,伊朗則在敘利亞境內設有不少軍事基地,訓練人員對付以色列,以色列一向全民皆兵且有仇必報,連俄羅斯都不甩。除了直接轟炸敘境伊朗基地外,也開始對伊朗用兵轟炸,加上美國撕毀核子協議,戰線似乎已拉長至以伊之間,背後則有中、美、俄等大國間博弈,一時之間很難解決。加上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為宿敵,3個重要石油出口國都在戰區,油價要下跌可能不是那麼容易。6月下旬OPEC將集會,屆時又是另一轉折點。

  最近外資美銀美林最新報告預測,布蘭特原油將於明年重返100美元(布蘭特一般高過西德州價格約5~6美元),預期布蘭特期油將於明年第2季升至90美元,甚至可能重返100美元。報告指出,展望未來18個月,該投行預期委內瑞拉石油產出持續減少,伊朗石油出口削減,將使供油趨於緊俏。同時,OPEC很有可能與俄羅斯合作設定油價底部。美銀美林將今年布蘭特原油預估均價上調為70美元,明年亦調高為75美元,大幅高於原先預估的64美元及60美元。

  至於西德州中級原油,今年預估均價由60美元上調至65美元,明年則由56美元大幅調高為69美元。均價與高點相差近30美元,顯然也是認為政局難、測高低變化大,不過總的來說趨勢向上不變。而今年以來,紐約原油已經上漲17%,倫敦原油則漲16%左右。

  另外本刊一直以來就認為,油價變化最佳參考就是油價期貨,最近包括避險及投機的多單口數已經竄升至254.7萬口,是歷史新高,只要口數持續衝高,那麼將維持多頭走勢。

  油價上漲好到誰?就是能源業者。美國首季企業財報,其中以能源業者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高達9成居冠,有獲利支撐股價,且這次美國在川普上任後加速開發頁岩油,美國不僅不用輸入石油也可輸出,難怪希望中東局勢不穩!而美國開工中的油井數量已連6周上升,預示美國產油量將增加,可能抵消伊朗石油禁運的衝擊。據統計,最近兩周美國使用中的油井增加13口,達到1045口。去年同期僅885口使用中。

  國際油價上漲,對國內石化業也是好事,華夏(1305)首季EPS1.1元、台達化(1309)0.58元、國喬(1312)1.08元,都是很好的成績。台塑4寶股價幾乎都創今年新高(除南亞外)。油價竄升、歲修發酵,塑化報價上漲;其中,煉油、SM、ABS、EG及化學品族群因供需條件穩健,利差空間連動放大。台塑四寶、國喬(1312)、台苯(1310)、台達化(1309)、東聯(1710)及中纖(1718)營運受惠。台塑化(6505)、中油不僅因烯烴廠歲修,乙烯等原料高檔態勢,增添穩健收益外,煉油事業的在途收益也有望隨油價攀揚。市場推估台塑化目前汽油煉油價差9.7美元,柴油、航空燃油煉油價差15美元,油品平均價差約11.7美元。伴隨著煉油相關設備定檢結束,第2季平均日煉量約51.4萬桶,開工率高達95%,包括SM因供需緊俏,價格來到1400美元、ABS來到2000美元、PS1500美元,相關系列產品高檔行情有望延續至6月。也就是第2季台化、國喬、台苯、台達化營運利基看俏。此外,大陸聚酯業庫存天數降至6~12天,低於正常水準一半,使得EG、PTA漲勢持續,對遠東新、東聯都是好事。此外榮化產品也穩健盤堅,第1季EPS1.11元,全年挑戰4.5~6元,又含息2.9元,具投資價值。基本上油價上漲,將推升今年塑化股的除權息行情,台塑4寶獲利穩健,全年獲利有機會超過去年的2385億元,非常有助填息行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