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新北不滿前瞻計畫,林全:已協助3段加速執行

時報新聞   2017/03/24 11:04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行政院昨日正式公布前瞻軌道建設計畫,但遭新北市抗議12項提案未納入。行政院長林全對此表示,每個地方政府都提出許多建設計畫,但中央不可能全部都照盤接受,會選擇認為應做的予以協助,因此根據狀況在新北三環三線中,選擇協助3段加速建設。

 至於地方軌道建設遭質疑陷入捷運迷思,林全則指出,捷運主要功能是紓解一般平面道路的交通擁擠、空污等問題,評估時需考量要有一定的交通量。早期由於量不夠,經營容易出現虧損,但路網一旦形成特定功能、營運量能帶動經營維持平衡,路網就算成功。

 行政院公布的前瞻軌道計畫中,新北市核定三鶯線502億元、淡海輕軌153億元與新北安坑輕軌166億元。新北市政府認為,希望延伸或擴充的後續建設均未納入計畫中,對此結果並不滿意、感到失望。

 林全對此表示,行政院對新北市三環三線納入3段建設協助建設,主要在於其中2段只有開工、沒有動工,認為計畫核定雖早,但持續延宕不是辦法,決定納入特別預算加速進行。另外一段雖已開工,但在品質上仍有一些爭議,希望交通部協助了解。

 對於地方軌道建設遭批陷入於捷運迷思,林全說明,地方政府的捷運計畫相當多,但仍要考量捷運主要功能為紓解一般平面道路的交通擁擠、空污等問題,這是捷運建設的最主要功能,必須要有一定的交通需求量,且能夠維持未來營運的可行性。

 林全指出,捷運在早期路網尚未形成時,因營運量不夠大,經營較容易出現虧損。不過觀察台北市及高雄市案例,一旦形成某一功能、所帶起的營運量能維持平衡時,捷運路網就算成功,能消弭掉平面道路的交通擁擠,這對社會絕對是正面的。

 林全強調,地方捷運建設計畫是從上述角度進行評估,經評估後有些計畫納入前瞻軌道建設,有些則沒有,主要便是考慮最後營運量必須要維持。有人認為納入的計畫太少、也有人認為太多,這部分就留給專家討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