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長投首選這三大產業概念股

總經評論   2018/06/11

今年Nvidia在GTC大會中,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發表演說,透過GPU高速運算效能,能夠廣泛應用在人工智慧(AI)、資料中心、智慧醫療、自動駕駛等領域;同時也清楚勾勒出未來產業發展的趨勢。若要談到台股當中誰是最純的Nvidia概念股,應當非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莫屬,若沒有台積電就沒有今日的Nvidia;透過台積電12奈米、7奈米製程,以滿足Nvidia所需要的高效能運算晶片(HPC)。

  除了台積電之外,目前國內不少廠商也積極搶攻資料中心商機;IC設計的信驊(5274)、新唐(4919)、譜瑞KY(4966)均投入伺服器遠端控制晶片與雲端資料傳輸晶片。緯創集團旗下的緯穎(6669)則看準AI、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商機,宣布與Nvidia合作,開發一系列滿足深度學習訓練與即時推論的人工智慧產品,並將於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展出。

  受惠資料中心市場穩健成長,緯穎首季稅後純益來到10.5億元,單季EPS達8.31元,幾乎達去年全年EPS11.39元的73%。在基本面表現亮眼,激勵近期股價飆漲,登上500元大關。此外,專攻伺服器導軌的川湖(2059)、連接器的嘉澤(3533)、PCB銅箔基板台燿(6274)與聯茂(6213)以及PCB博智(8155)與高技(5439)等均可望搭上這股資料中心高速起飛的商機。

  在全球伺服器導軌市占率約3成的川湖,主攻中高階市場,客戶囊括品牌廠與白牌客戶。在資料中心伺服器需求持續成長,以及Purley新平台帶動企業伺服器需求回升,今年業績逐步回溫,第1季儘管有新台幣匯率強升影響,但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93.7%,EPS達3.37元,單季獲利已超越去年上半年。第2季在台幣匯率趨貶之下,營運可望優於首季,毛利率將維持高檔,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15元。在基本面好轉之下,日前外資上修川湖目標價至518元,可望激勵股價向上表現。

  IC設計服務廠如創意(3443)、智原(3035)、世芯KY(3661)等,受惠於AI運算特殊應用晶片(ASIC)的委託設計(NRE)訂單,去年營運明顯跳升。為了解決AI的大數據高效能運算需要耗費過多時間問題,包括英特爾、Google、IBM等國際大廠已開始採用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技術,並開發出可進行量子運算的特殊應用晶片。

  尤其,有富爸爸當靠山的創意,總經理陳超乾在日前股東會即表示,未來將配合旗下客戶以及採用台積電先進製程,進軍量子運算。展望今年,雖然比特幣挖礦機需求趨緩,但創意在人工智慧、雲端、5G與數據中心領域均有進展,加上高階製程開始貢獻,業績可望逐步成長,全年EPS上看8元。股價在除息當日即完成填息,並持續往上創波段新高,顯示出市場對於創意未來營運發展十分信心。

  儘管近來Uber、Tesla因自動駕駛而發生意外傷亡,但仍無礙於各大車廠與科技巨擘醉心於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日前日本軟體銀行的願景基金更斥資22.5億美元投資通用汽車旗下自動駕駛汽車新創公司GM Cruise Holdings;激勵通用汽車當日股價飆漲1成,顯然市場對於自動駕駛的發展具有高度期待。

  Nvidia在自動駕駛的投入也相當積極,日前所發表的自動駕駛模擬系統Drive Constellation是1款基於2種不同伺服器的運算平台,可以分析為1個包含硬軟體的完整解決方案。首部伺服器中將執行Nvidia的DRIVE Sim軟體,用以模擬自動駕駛汽車的感測器,如攝影鏡頭、雷射感測器以及毫米波雷達感測器。而第2部伺服器則搭載了Nvidia的Drive Pegasus運算平台,可執行完整的自動駕駛汽車軟體,並能夠處理如同來自真實道路上行駛汽車上感測器的各項模擬數據。目前市售車奧迪A8即採用Nvidia自動駕駛平台,成為首款達到Level 3等級的自駕車。

  目前國內尚未有廠商開發相關自動駕駛晶片,不過,自駕車所必備的影像感測與雷達感測器,成為台廠積極切入的領域。在影像感測方面,關鍵零組件如車載鏡頭、感測晶片等,像是亞光(3019)、佳凌(4976)、偉詮電(2436)、原相(3227)、凌陽(2401)等可望受惠。在防撞毫米波雷達部分,像是磊晶晶片IET-KY(4971)、防撞雷達板燿華(2367)、先豐(5349);雷達模組為升(2231)與啟碁(6285)等均有著墨。

  耕耘車用領域多年的IC設計廠偉詮電,近來已逐步看見成效。去年下半年已經正式宣布推出新款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晶片,該晶片可整合車用智慧鏡頭處理器應用,具備車道偏移警示(LDW)、移動物偵測(MOD)、盲點偵測(BSD)及後方防碰撞警示系統(RCW)等;據了解已於去年第4季底獲得中國2大汽車廠商認證,今年開始逐步放量出貨。  雖然目前車用產品佔營收比重不高,但因毛利率不錯,挹注整體獲利表現。今年前5月營收達10.33億元,年增21.59%,預估第2季營收將挑戰6.5億元單季歷史次高水準,加上新台幣匯率趨貶,單季EPS上看0.5元。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業績可望持續衝高,若以減資後股本計算,全年EPS挑戰1.3~1.5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