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光電股》亞光天量收小紅

時報新聞   2017/04/25 14:08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光學元件廠—亞光(3019)因車載鏡頭、瞄準器、雷射測距儀及數位相機出貨穩定成長,公司樂觀看待今年業績,今天亞光股價一度帶量攻高,不過尾盤時在光學元件多開高走低下,亞光以小漲作收,但成交量56183張,創下公司新天量。

 亞光以玻璃鏡頭起家,早期以數位相機鏡頭及組裝業務為主,受到數位相機市場年年衰退影響,亞光營運也陷入谷底,不過公司一步一腳印,以自家玻璃技術,深耕車載鏡頭、智慧家庭及醫療等新應用,由於車載鏡頭必須通過嚴酷的環境考驗,符合抗高溫酷寒、耐震、防水等要求,因此多以玻璃為主,並搭配「非球面模造玻璃」,這正是亞光的強項,加上公司紮根許久的「雷射測距技術」,成為亞光車載鏡頭搶進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及自動駕駛的利器。

 事實上,亞光生產瞄準鏡、測距儀等產品的菲律賓廠一直是亞光集團的金雞母,過去雷射測距技術應用以軍事及狩獵為主,由於ADAS強調防撞、主動偵測及自動停車等,「雷射測距技術」變得十分重要,亞光因「雷射測距技術」獲得肯定,成為Tesla等車廠開發ADAS及自駕車鏡頭競相合作的光學鏡頭廠。

 目前亞光車載鏡頭產品5G到7G產品皆有,產品包括車載鏡頭及HUD(抬頭顯示器模組)等,其中車載鏡頭部分,公司透過日本廠出貨給歐洲車廠,去年單月出貨量已從原本的30萬顆增加至50萬顆,出貨給Tesla的車載鏡頭單月出貨量亦已有2萬顆到3萬顆;亞光亦開始與Tesla合作開發自動駕駛系統鏡頭,亞光預估,今年車載鏡頭單月出貨量將從去年的50萬顆攀升至60萬顆,明年起更可望展現強勁爆發力。

值得一提的是,亞光的雷射測距技術,亦與小米合作,日前在台灣正式發表「米家掃地機器人」,正是採用亞光「雷射感測模組」,目前單月出貨量可達7萬台到10萬台,隨著車用自動駕駛及智慧家庭應用激增,「雷射感測模組」可望成為亞光業績成長重要動能。

 亞光3月合併營收為14.39億元,年成長11.48%,累計第1季合併營收為37.66億元,年成長6.9%;在車載鏡頭、瞄準器、雷射測距儀及數位相機出貨穩定成長下,亞光樂觀看待今年業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