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教育新南向招收國際生,環球科大已有馬來西亞基本盤

時報新聞   2017/04/30 13:55

【時報-台北電】環球科技大學外籍學生去年突破600人,其中500多人來自馬來西亞,環球師長眼中的大馬學生認真、肯學、尊師重道,去年選拔「環球優秀青年」以代表接受縣府表揚,結果第一、二名都是馬來西亞生。

環球的外籍學生目前來自14國,大多數是馬來西亞占8成5,其餘是印尼、菲律賓、越南、日本、大陸、香港、澳門,105學年度新增大陸短期研修生(半年)94人,一度創新高700多人。

去年九月陸生人數來台急凍,環球科大原本預估69名短期研修生就讀,因陸方不如往年鼓勵,實際報到人數29人,有些學生已辦好入台證,但臨時取消求學計畫,幸好深耕東南亞招生版圖多年,能避開政治地雷,去年秋天仍有94名國際新生,衝擊較小。

校方認為,陸生沒來但總人數「影響不大」,持續南向招生,未來3年國際生目標是破1000人。

環球耕耘馬來西亞外籍生10年,師長與學生關係就像家人,國際長陳盈霓綽號「阿母」、副國際長曾士齊「曾爸」。

教授們眼中的馬來西亞學生,認真維持中華文化傳統,比台灣人還看重,對師長謙卑恭敬,常規有分寸,求學態度認真,善用每一分教學資源不浪費。

陳盈霓覺得馬來西亞是一個高度文化融爐,因多元文化背景,創造力與色彩運用都特別豐富,他們選擇就讀時尚造形系、創意設計系最多。

教育部新南向政策有三個面向,國際產學專班(學位生)、外國青年技術專班(短期技術班)、外國師資培訓班,環球科大以馬來西亞為基本盤,另立新目標招收印尼生,預計企管系、行銷系各開2班,招收160名學生。(新聞來源:中時 周麗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