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資金全球大撤退的下一步

產業評析   2018/07/09

貿易戰升溫,新興市場貨幣聞聲倒,國際資金蜂擁躲進美元資產,原本靠內資撐盤的台股也不敵外資的一路撤退,土洋資金持股信心脆弱下,加上時值暑假,國際資金交易停滯,台股乃至新興市場要等待國際資金回籠,恐怕仍要一段時間。

  所幸,這次的國際資金挪移,主要來自貨幣的波動,包括恐慌指數及美國公債殖利率都沒有出現明顯的飆升,全球金融市場沒有立即崩潰的風險,但因為美元指數的走強,牽動亞洲及新興市場貨幣直落,壓力也直接落在新興市場股市上,外資在新興市場一路出走,就連經濟及企業獲利展望最佳的亞股,這次也難逃調整。

美元這一波升值自4月下旬開始發動,至6月底短短不過2個月餘,已走升逾6%,同期間亞幣大貶,其中泰銖貶值5.5%,境外人民幣則貶值4.75%,包括日圓、台幣及韓元貶值幅度也都超過3%,這已超過龐大外資部位所能忍受的波動範圍,外資賣超的機制也隨之啟動。

  過去2周,外資賣超亞股力道加大,導致整個6月份,外資在南韓、台灣及泰國等股市賣超金額分別攀升到14.26億、27.39億及14.98億美元不等,台股被賣超的壓力尤甚,累計今年以來至6月底為止,外資在台股已賣超高達88.16億美元,居亞股之最。

美元強勢,除了因投資人對貿易戰的擔憂而轉進避險外,另方面也反應市場持續修正聯準會的利率預期,今年來,聯準會已分別在3月及6月都各升息一碼,部分新興市場與美國利差持續擴大,勢必也帶動資金持續退出新興市場。

  當然,這一波美元走強,主要建築在全球貿易的紛擾下,群益投信投資長李宏正即直言,全球貿易摩擦與政治風險持續,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減緩的風險正在升高,除了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仍朝4%加快成長外,歐盟減緩到1%以下,日本則持平在1.5%,預期全球貿易量將下滑及缺乏內需支持下,新興市場的經濟成長動能恐受到較大的衝擊,這也是至今資金尚未停止退出新興市場的原因。

  再者,貿易戰引發的,不僅衝擊新興市場經濟,若發展惡化,已開發市場也難免受影響,全球投資人在趨避風險的考量下,也陸續退出包括已開發市場在內的全球股票等風險性資產,資金明顯流向貨幣等安全性資產,據統計,6月中下旬以來,包含美股在內的全球股票型基金,最近1周大幅淨流出297億美元,創下史上第2大單周淨流出金額,而美國股票型基金過去1周資金淨流出則高達242億美元,同樣難敵投資人對貿易戰的恐慌。

  不過,如上所提,這次的賣壓,主要來自於投資人對貿易戰的擔憂,一方面也因為全球股票市場都處於相對高檔位置,導致全球乃至新興市場股市高處不勝寒,而自高檔已回檔1年餘的美元指數開始走強,直接牽動全球風險性資產的調整壓力。

  據6月的美銀美林經理人調查顯示,全球看多美元的基金經理人比例開始增加,李宏正認為,美元這一波升勢恐怕還沒告尾聲,短中期內,新興市場是否止跌,恐怕仍唯美元是問,而一般預估,美元指數打底完成,美元指數的波段升勢有機會上看至98~99附近,短、中期內勢必仍對新興市場不利。

  此外,過去一段時間,多數的金融機構一致看多股票資產,不過,這個看法,在最近已開始出現轉彎,星展銀行最近發給旗下客戶的第3季投資展望中,已對股票的投資評等調降至中立,並調升現金部位至看好,星展銀行建議投資人,現階段盡量保留現金部位,以等待未來更好的投資機會,其中,股市當中,看好美國的表現將優於歐洲,過去大為看好的亞洲市場,則是自看好調降為中立,這個資產配置的大幅度轉彎,是這2年來最大的1次。

  而事實上,全球投資人提高現金避險比重的動作,其實則已自第2季明顯啟動,根據ETFGI甫出爐的統計報告顯示,5月份貨幣避險型ETF大舉流入31.3億美元,較4月份大增了10倍,整體貨幣避險型ETF的規模自去年以來一路有增無減,顯示不少國際資金對全球股市已居高思危,經理人直言,在全球貿易爭端未見明顯降溫前,投資人勢必會持續提高現金部位比重。

  今年來,循著美元漸進走升的步調,外資分批撤出台股,後續在美元持續看多下,預料外資對台股短期將處在保守的賣方態度仍不會改變,唯多數機構法人普遍認為,全球金融市場尚無系統性的風險,目前仍處於股市漲多回檔的調整,值此資金大幅流出風險性資產之際,也有資產管理業者認為,因美中貿易衝突、美國升息及美元強勢等因素導致資金大幅流出風險性資產的情緒已明顯過度悲觀,此時對長期投資人來說,卻可能是提供具吸引力進場價格的好時點。

  但這個前提必須是,貿易爭端沒有進一步惡化、並衝擊到實體經濟成長,如若惡化,現有全球股市的漲升面貌,恐怕也要全面重新評估,唯到目前為止,全球經理人咸認,全球經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出現衰退,貿易爭端未惡化的情況下,美股將持續維繫多頭,S&P 500指數高點將上看3000點之上,這一波修正後,若美股能重回多頭軌道,亞洲乃至新興市場的下沈壓力,也才能獲得減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