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特斯拉重生?

產業評析   2018/07/16

儘管美中貿易大戰你來我往,但各大車廠並不會因此而停止發展電動車或自動駕駛的腳步;反而,隨著美國電動車廠Tesla(TSLA)已達成每周量產5000台的目標,更加速其他傳統車廠投入電動車的領域。相信未來兩年內會有更多品牌與車款的電動車供消費者選擇,同時藉由成本降低,讓電動車市場逐步擴大。

  然而,電動車的興起也創造出新的產業鏈崛起,關鍵零組件除了電池、馬達之外,還有功率半導體等元件需求。根據統計,目前每台新車平均的半導體用量約330美元,而1台電動車的半導體需求則會達到924美元,增加使用量高達2倍之多。此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或是自動駕駛也成為各大車廠積極投入的一大領域。因此,電動車、ADAS、自動駕駛三大趨勢仍朝正向發展,也是中長線投資布局的焦點所在。

  電動車指標性企業Tesla股價在量產達標前一度上漲至373.73美元,但隨後受到首席工程師離職、超時趕工以及省略煞車滾動(brake-and-roll)測試等利空消息,衝擊股價走跌,一度跌破300美元的關卡;更成為美國華爾街分析師看空的首選標的,顯然市場對於Tesla未來前景仍存有疑慮。不過,從國內Tesla供應鏈廠商如和大(1536)、貿聯KY(3665)、康普(4739)、順德(2351)等營運表現來看,似乎開始反應Tesla量產進度。尤其,獨家供應Tesla減速箱齒輪的和大,受惠於Tesla拉貨以及其他客戶訂單挹注,第2季營收達18.03億元,創單季歷史新高。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與嘉義大埔美自動化產線開出,營運可望持續攀高峰,加上台幣匯率回貶,有利於毛利率與匯兌回沖利益,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5.5元。

  相較於Tesla股價劇烈震盪,於6月11日掛牌的全球電動車電池龍頭寧德時代(300750.SZ),股價卻無畏中國股市大跌逆勢走強,自掛牌以來,股價已經飆漲2倍之多。雖然國內並無寧德時代之相關供應鏈,但因寧德時代股價的強勢,對於國內電池材料相關廠商,如正極材料廠商康普(4739)、美琪瑪(4721)、中橡(2104);負極材料中碳(1723);電解液聚和(6509)等,具有正面助益。

  康普自2010年擴建電池材料產線,在14年增設電池材料所需原料硫酸鈷產線,並建電池正極材料用第2條硫酸鎳產線,17年斥資600萬美元在頭份廠擴建月產能約2000噸的第3條硫酸鎳生產線;目前電池材料占營收比重已達4成之上。儘管第2季為傳統淡季,但在新產能挹注之下,業績呈現淡季不淡,營收創下歷年同期新高;且在國際鎳價波動平穩之下,法人估單季EPS上看1.5~1.7元。下半年進入旺季,隨著Tesla持續拉貨下,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6元。目前股價在除息之後,在年線附近震盪,短線自歷史高點150.5元回檔下來,或有跌深反彈機會,值得留意。

  自從2015年開始,中國透過補貼與政策制定(如:雙積分制度)方式,正式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不過,也衍生出不少騙補的醜聞。對此,中國官方為了促進產業的健康發展,日前頒定更加嚴苛的補貼條款,例如:續航力低於150公里取消補貼的措施,如此一來無非是希望能夠提升廠商的技術能力。雖然中國掌握電池產能之優勢,但關鍵零件之一,被視為電動車心臟的IGBT(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絕緣閘雙極電晶體)則是全數仰賴進口;目前全球IGBT主要廠商為英飛凌、三菱電機、富士電機、ABB、On Semi等。IGBT具有高頻率、高電壓、大電流,易於開關等優良性能,但技術門檻相當高,目前國內強茂(2481)、朋程(8255)等都有意切入IGBT領域。

  7月12日在港股掛牌的英恒科技(01760.HK),為英飛凌大中華地區最大的代理商,超額認購高達124倍,由於英飛凌在電動車與車用半導體居領導地位,加上中國大力推動新能源汽車政策,引發市場熱烈搶購英恒科技股份。目前國內與英飛凌有業務往來的企業不少,包括晶圓代工台積電(2330)與世界(5347)、晶圓薄化昇陽半(8028)、導線架順德(2351)與健策(3653)、封測逸昌(3567)與欣銓(3264)等。

  深耕均熱片及導線架領域的健策,近來與英飛凌合作,開發出電動車逆變器IGBT散熱模組,成功打進歐系車廠;此外,健策也是Nvidia車用晶片均熱片的唯一供應商。受惠於伺服器與汽車電子成長動能強,營收逐季墊高,第2季營收攀上11.77億元,連續2季創下單季新高,加上新台幣匯率回沖,單季獲利可望創高,EPS上看1.3元。下半年進入旺季,業績可望持續走揚,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3.5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