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體壇風雲》重返榮耀地,劉祖沅帶傷勇拿十項金牌

時報新聞   2017/05/22 08:32

【時報-台北電】中華田徑隊此次重返1966年曼谷亞運蘇帕查拉賽體育場參加第二屆亞洲青少年錦標賽,當年「飛躍羚羊」紀政與「鐵人」吳阿民摘下兩金,21日就讀新北市三重高中二年級的劉祖沅小將帶傷出賽,最終以5982分險勝印度選手6分,相隔51年半世紀之久,繼吳阿民老師之後再次於幸運地奪得十項金牌。

 國中專攻男子5項與跳遠的劉祖沅,升上高中後開始練習10項全能,當時碰到身材劣勢與成績瓶頸的情況下一度想要放棄,但在校長、教練與老師的鼓勵下決定回到賽場上,好不容易取得國手資格,沒想到卻在第一天的跳高項目扭傷左腳踝,經過物理治療師的緊急包紮後還是咬著牙跑完400公尺,成績也從原本的暫居第一下滑至第二。

 回到飯店之後的祖沅忍著淚水,教練團不斷關心給他鼓勵,祖沅還是堅持要比完第二天的其他五項比賽。21日上午起床後祖沅帶著無比的信心來到賽場上,比完110公尺跨欄、鐵餅之後依舊排名第二,撐竿跳高項目原本躍居領先的伊朗選手三次試跳都失敗,祖沅把握機會再次超前,緊接著標槍項目拉開領先差距來到300多分,最後一項1500公尺,祖沅幾乎是一拐一拐地跑完全場,5分48秒27,6位參賽選手中最後一名,在裁判統計完成績後,祖沅以6分之差驚險擊敗印度選手穆席塔,替中華隊拿下本屆賽事第5面金牌。

 劉祖沅賽後眼眶泛紅,語帶哽咽的表示,「我終於做到了!感謝物理治療師的邱元駿與羅國峰的協助與包紮,沒有他們的治療與心理輔導,就沒有今日的我。」

 祖沅說,「既然決定回到田徑場,就一定要闖出一番成就,雖然第一天比賽就受傷,但我心裡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的,就算是倒在跑道上也不後悔。」中華田協秘書長王景成看到祖沅的奮戰精神非常感動,尤其這是相隔51年以來再次有台灣選手在這裡拿到十項金牌,賽後不但親自將金牌頒給祖沅,而且還直呼要加碼贈獎。

 物理治療師邱元駿感佩表示,從來沒有看到意志力那麼堅強的選手,過去選手受傷後最多只有撐一場比賽,祖沅是兩天下來撐了6場比賽,每次看到他腫起來的腳踝都感到痛徹心扉,這面金牌他拿的實至名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