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APEC支持FTAAP,外交部:各國推動速度不一

時報新聞   2017/06/22 12:22

【時報-台北電】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第二次資深官員會議(SOM2)」9日至18日在越南河內舉行,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徐佩勇上午表示,各經濟體在會中再次表達支持多邊貿易,同意APEC應以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為努力方向,但他也坦言,各經濟體對於程度上到底要多快看法不一樣,美國可能覺得說有必要這麼快嗎?

 對於FTAAP未來走向,徐佩勇表示,FTAAP在APEC的每次會議中,都有做相關討論,目前美國雖然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但是TPP並沒有因此瓦解,很多國家還在努力,希望沒有美國的TPP能夠繼續運作跟存在。

 徐佩勇強調,同樣的,在APEC裡面,對於要達成FTAAP並沒有把TPP排除在外,所謂達成FTAAP的路徑,其中包括TPP、RCEP、太平洋聯盟;「太平洋聯盟」是由秘魯、智利、墨西哥、哥倫比亞等4個國家所成立的,也是一個推動自由貿易的組織,他們現在也在申請作為APEC觀察員。

 對於美方在FTAAP的態度,徐佩勇指出,雖然美國強調雙邊貿易的談判,但基本上對FTAAP的推動,絕大多數的經濟體希望能夠努力,「只是程度上到底要多快看法不一樣」,美國可能覺得說有必要這麼快?看法會不一樣。

 徐佩勇強調,基本上大方向和目標是一致的,希望看到FTAAP的經濟整合,貿易自由化及便捷化,當然美國新政府態度跟立場跟以前不一樣,這是事實,但是基本上以絕大多數的經濟體對於貿易自由化及便捷化都希望能夠前進,不要受到影響。(新聞來源:旺報即時 陳建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