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防洗錢,重要政治人物密友都列管

時報新聞   2017/06/22 15:36

【時報-台北電】洗錢防制法將於28日正式上路,將提升洗錢犯罪追溯可能性、建立透明化金流軌跡、增強我國洗錢防制體制,和強化國際合作。法務部表示,這次修法增加非金融機構事業人員納入洗錢網絡,明定重要政治人物納管人數擴大,包括總統、部會政務副首長以上及地方正副首長約700多人。

行政院洗防辦表示,新法明定重要18類重要政治人物、家庭成員和密切關係者加強審查,依法納管。洗錢防制辦公室執行秘書柯宜汾說,重要政治職務人士範圍包括總統、副總統、五院正副院長、正副祕書長、立法、考試、監察委員、司法院大法官、直轄市及縣市政府的正副首長及議會正副議長,約有700多人。

重要政治人士管制名單還包括,中研院正副院長、國安局正副局長、編階中將以上人員、總統府正副秘書長、國安會正副祕書長、駐外大使或代表等。

至重要政治人物家庭成員除配偶外,一等血親如父母、子女,姻親、兄弟姐妹、配偶及其兄弟姐妹,相當配偶之「同居伴侶」亦即「小三」均會納入。

這些重要政治性人物列管期限多長?法務部次長柯碧仲表示,國際上沒有明訂管制年限,也不以其是否在任作為加強審查判斷,即使卸任後,仍需視其影響力而定,例如總統,卸任後5年 10年甚至20年都仍有重大影響力。又像翁山蘇姬對緬甸就有重大影響性。至於是否會將縣市議員也納入管制名單,蔡碧仲表示,縣市議員會列入下一波考慮名單中,人數約900多人。

至有密切關係之人,柯宜汾說,是著眼於財務處理上的密切關係,例閨密或小三是否與該重要政治職務人士有財務處理之密切關係而定。

這波修法也納入新行業加強客戶審查、資料保存和可疑交易申報,包括律師、會計師、公證人、地政士、不動產經紀業、金融業、銀樓業,政院洗防辦將督促相關部會完成子法在28日前制定,共有19項子法將同步上路。

洗錢防制辦公室也表示,為了與國際接軌,洗防辦完成「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小組」(FATF)指引文件翻譯,將督促相關部會加強與產業的防制洗錢溝通。為了因應明年的相互評鑑,洗防辦已經啟動國家風險評估會議,將召開4次會議,完成防制洗錢、資恐風險評估,以在明年4、5月間完成國家報告。(新聞來源:工商 呂雪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