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川普將祭鋼鐵限令,貿易戰倒數計時

時報新聞   2017/06/23 07:39

【時報-台北電】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在近日公布外國鋼鐵進口是否威脅國安的調查結果。外界預料川普將以該報告為由採取他上任來首次保護主義行動,恐引發世貿其他會員國也將跟進,全球貿易戰一觸即發。

 川普政府今年4月引用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條文,調查外國鋼鐵進口是否損害美國國安。該份特別調查結果本周就將出爐,無論結果如何,川普毫無疑問將採取「大膽行動」來保護美國鋼鐵業。

 據了解,川普政府採取做法可能有兩種,不是對所有鋼鐵進口提高關稅,就是設立一套混合配額與關稅系統,除了在現有水準上凍結特定國家進口產品,並還對超過目前水準的所有進口品徵收附加稅。

 川普此舉也引發不少爭議,主要來自兩個原因。首先是在貿易領域上,假藉國安之名建立貿易障礙被視為「核彈手段」。

 雖然世界貿易組織在規定中也允許會員國可在國安考量下限制貿易進口,但該法規主要是針對戰爭期間。許多專家相信川普若對鋼鐵設限,恐引發世貿其他會員國也將跟進,並因此引發新的保護主義興起。

 至於另一原因則為美國目前是全球最大鋼鐵進口國,美國設限做法對於加拿大、德國、韓國與墨西哥等盟國的衝擊可能將遠超出中國,而中國大陸才是它真正鎖定的目標。

 另外,它也可能觸發貿易戰,因為其它國家也將以國安為由,對鋼鐵進口設立限制,或用其它方式來報復美國。

 歐盟貿易事務專員瑪絲特倫(Cecilia Malmstrom)過去曾警告若美國有所行動,歐盟勢必將做出回應。包括中國、巴西、韓國與土耳其等為美國主要鋼鐵進口來源國家也可能有類似反制行為。

 美國過去曾多次抱怨中國大量傾銷廉價鋼鐵到全球各地。美國鋼鐵業還因此對中國提出反傾銷控訴,導致特定進口品被課徵高額反傾銷稅,這也有效讓近來進口到美國的鋼鐵數量大幅下滑。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