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談經濟,林全:必須看到全球、不能只看某一邊

時報新聞   2017/06/24 09:48

【時報-台北電】行政院長林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對於媒體提問現在減少依賴對岸的經濟狀況如何,林全表示,「台灣是開放的經濟體,我們必須要看到全球,而不能只看到某一邊。」

 行政院新聞傳播處今(24)日上午公布「林院長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問答全文」。日媒在訪問中提及,民進黨政府一直說想要減少對大陸經濟方面的依賴,所以行政院推動新南向政策。現在減少依賴對岸的經濟狀況如何?林全作了答覆。

 林全表示,台灣跟對岸因為文化、語言的相似度非常高,加上對岸在過去30年的市場開放,讓它的經濟成長率非常高;因此,台灣和對岸經濟關係的密切化是必然的,而且也是不應該去抗拒的事實。

 他說,「不過,我們希望台灣不要只和中國大陸或任何單一的國家或地區發展經濟關係。不能因為對岸有這樣便利的語言溝通或文化背景,我們就只去發展與對岸的經貿關係,而忽略掉與其他地區建立的經貿關係。」

 林全表示,「其實,東南亞很多國家都跟對岸一樣,都有非常高的經濟成長率,只是因為在語言方面,也許不像對岸一樣跟我們完全相通。所以我們會有新南向政策,來促進彼此的交流。否則,我們在拓展多元關係方面的發展將是不足的。」

 他說,「另外,我們跟日本和美國,過去長期以來都有密切的經濟互補關係,希望這個互補關係也能夠持續加強。」

 林全表示,「一般社會大眾認為我們經濟不要過度傾斜」,其實也是希望能夠看到一個平衡的發展,而不是只是單一跟某一邊發展,而忽略了其他地區。這對台灣來看是不好的,因為「台灣是開放的經濟體,我們必須要看到全球,而不能只看到某一邊。」(新聞來源:中時 范正祥)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