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美市場基準利率,改採美公債質押附買回利率

時報新聞   2017/06/24 14:01

【時報-台北電】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政府號召15家銀行周四投票,決定以美國公債質押附買回利率,取代已被貼上遭操控標籤的倫敦銀行同業拆放利率(LIBOR)成為新市場基準利率。

 美國替代存款利率委員會(ARRC)發表聲明,以新市場基準利率取代LIBOR是強化金融體系的重要一步。

 新市場基準利率是根據即時和實際交易等資料,由紐約聯邦準備銀行跟美國財政部金融研究辦公室(OFR)合作公布,以減少被操縱的風險。

 參與投票的銀行去年已把取代LIBOR的選項縮小至2個,即美國公債質押附買回利率,與隔夜銀行融資利率(OBFR)。最後投票結果由前者勝出。

 ARRC發言人表示不會公開15家銀行的投票選擇。

 在這15家銀行裡,有幾家銀行幾年前遭控告聯手操縱LIBOR,讓LIBOR失去公信力。

 爆發LIBOR被操控醜聞後,儘管英國主管機關致力針對LIBOR做出多項改革,但許多國家揚言要以新基準利率來取代LIBOR,像ARRC明確決定要取代交易透明度不夠而容易被操縱的LIBOR。

 因此促使美國政府出面召集這15大銀行,選擇新市場基準利率來取代LIBOR,為金融體系裡價值數百兆美元的衍生工具和其他借貸交易等,做為市場參考的新基準利率。

 在ARRC公布新市場基準利率的工作報告後,預計從明年開始美國金融機構將以自願方式,逐步採用這新基準利率。

 LIBOR過去在金融市場植根數十年,除了衍生工具外,也是民眾、企業和各國政府在舉債時所參考最重要的市場利率基準,在盤根錯節的金融市場裡,是無法用一刀切的方式放棄使用LIBOR。

 法律事務所Mayer Brown合夥人杜夫菲(David Duffee)說,ARRC必須有周詳計畫去鼓勵市場採用新市場基準利率。(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