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綠打江山不手軟,火爆全紀錄

時報新聞   2017/07/25 08:37

【時報-台北電】立法院臨時會審查前瞻特別預案算時,國民黨立委採丟水球、撒麵粉方式杯葛,立法院長蘇嘉全卻以砸水球恐讓眼睛失明為由,發文給各黨團禁帶危險物品進入會議室。但相較民進黨在野時的抗爭,國民黨的動作實在顯得太小兒科了。

 民進黨在立院長期在野,即使2000年與2004年取得中央執政權,但在國會仍是「朝小野大」;因此,在人頭總是輸的情況下,除了議事技巧與朝野協商的制度,武鬥成績輝煌,迄今無黨可比。

 譬如2007年1月19日審查《中選會組織法》草案,民進黨籍立委要求繼續協商,但藍委曹爾忠提案要求停止討論逕付表決,引發朝野立委包圍主席台,爆發數波肢體衝突。當時有民進黨女立委朝主席台丟鞋子,綠委林淑芬的「武器」則是議事錄,不過沒打到主席王金平,反而是站在王後面的新黨立委吳成典被打中。

 2010年7月8日,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審ECFA及配套法案時,綠委黃偉哲因不滿同黨委員郭玟成受到推擠摔下主席台,一時「太high」,隨手拔起議場內的計時器,朝著主席台丟去,砸中藍委吳育昇,導致吳額頭縫了8針。為此,2010年9月25日法院判黃偉哲拘役55天,得易科罰金。

 如果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立法院最危險的物品也是人、是立委。除了自帶或隨手可得的「武器」,立委們近身肉搏的功夫也都有以一擋十的實力。

 2008年10月22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預算時,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因無法阻擋協商進行,為了一個抗議牌子,引發管碧玲與藍委洪秀柱互槓,管冷不防給洪一巴掌。

 2009年4月22日,藍委李慶華在內政委員會發言時,也突遭綠委邱議瑩呼了一耳光。李慶華因此控告邱議瑩傷害及公然侮辱。 去年為了「一例一休」修法,藍綠的鬥毆一波接一波。其中蘇嘉全的姪子立委蘇震清與委陳宜民發生肢體衝突,陳遭蘇「鎖喉」告上法院。後來在蘇嘉全及當時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見證下,蘇震清向陳宜民道歉。不過,為了「一例一休」修正草案,蘇震清又「突襲」藍委許淑華胸部,雖然蘇澄清是推擠時摸到手臂,但畫面會說話,許淑華也表示蘇震清的手確實曾「壓」到她胸口,她當下有隨即反映,蘇卻否認「我哪有摸妳?妳水面!(台語:臭美)」。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王正寧/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