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終點設哪?基隆輕軌吵不完

時報新聞   2017/07/25 08:37

【時報-台北電】台北市政府為了基隆輕軌案,連日槓上交通部,關鍵爭議就是終點站應規畫在哪?昨天副市長林欽榮昨天率領捷運局、交通局等首長,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建議交通部評估將基隆輕軌路線終點規畫於南港車站,並以地下化方式辦理。

 台北市政府「東區門戶計畫」將台鐵、高鐵、捷運及未來客運轉運都規畫在南港車站,林欽榮表示,加上天橋跟地下道的整體連接,南港車站已成為北北基及宜花東區域重要轉運中心,不只是台北市的轉運中心。

 須考慮捷運設施

 他說,這項想法,北市府早在今年3月21日包括基隆市、交通部在內的三方首次會議就已提出,建議基隆輕軌路線於台北市路段加以延伸,經南港路並銜接南港車站為終點,並且以地下化方式辦理。

 台北市捷運局長張澤雄補充說明,交通部鐵改局所提方案,基隆輕軌往北市方向,規畫過了大坑溪後從地下爬上地面,於捷運南港展覽館站設置一個平面車站,但如此將影響既有捷運設施。

 交通局長張哲揚也說,未來南港地區會引進許多企業,加上東側南北向軌道運輸、北宜直鐵及民汐線正進行規畫或評估,如果基隆輕軌終點落於南港展覽館站,恐直接衝擊道路服務水準。

 林欽榮催速定案

 而面對交通部主張與北市府相關單位進行過數次的溝通協調,張澤雄另外也說明,3月21日會議後的座談,交通部均未實質回應北市府所提出的疑慮,「說要回去研究,但是都沒有答案回來」。

 林欽榮強調,從國土計畫整體發展觀點來看,基隆捷運連接到南港有其必要性,對前瞻計畫,北市府樂觀其成,也願意協助促成,他認為與交通部、基隆市應進一步密切且快速合作,詳細討論定案。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黃意涵/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