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經濟》大陸工業,近3年同期最佳狀態

時報新聞   2017/07/26 07:56

【時報-台北電】在近期多項經濟指標轉好的情況下,中國大陸工業處於明顯成長之勢。中國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鄭立新昨(25)日指出,大陸工業經濟當下正處於近3年同期的最佳狀態,工業增速不斷增快、增長後勢明顯,預計下半年仍保持平穩運行。

 中新社報導,今年上半年,大陸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達6.9%,較去年同期加快0.9個百分點、較前年同期加快0.6個百分點。6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達7.6%,增速已連續14個月高於6%;工業中製造業的增加值增速則成長8%;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6.4%,較去年同期提高3.4個百分點。

 產業方面,電子和裝備製造業是拉動上半年增長的主要動力,上半年增加值分別增長13.9%、10.9%。其中,工業機器人產量增長52.3%、積體電路產量增長23.8%,工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效果進一步顯現。

 從地區來看,前兩年收益狀況較差的東北、西部省份的表現正逐漸發力。上半年雲南、寧夏、青海等地區的工業增速均優於全國平均。

 同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度良好,帶動工業企業改善收益。今年前5個月完成全年化解過剩鋼鐵產能任務的84.8%,6月底全面完成取締「地條鋼」任務,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等過剩產能的去除也有相當進展。

 報導稱,受益於去產能進展,今年前5個月大陸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增速分別為13.5%、22.7%,較去年同期分別加快10.6、16.3個百分點。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38個行業利潤總額較去年同期增長。

 鄭立新指出,從工業經濟相關指標顯示「好的預期在持續」。上半年工業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增長6.6%,連續10個月保持正增長;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11個月處於50榮枯線以上,表現企業生產保持擴張。而工業用電和鐵路貨運量增速也均在提高。

 鄭立新表示,下半年的工業經濟走勢會繼續平穩,但經濟發展中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如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依舊要注意。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