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亡秦必楚,吳敦義勉藍委戰鬥

時報新聞   2017/07/26 08:36

【時報-台北電】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起分批與國民黨立委座談,強調黨團與黨中央要密切合作,並勉勵藍委雖然僅有34席,但「楚雖三戶,亡秦必楚」,只要運用智慧與能力,一定能有效監督執政黨。藍委則在會中建議吳,應盡快完成人事布局,做好戰鬥準備。

 立法院已召開兩次臨時會,分別處理年金改革與前瞻計畫等議題,吳敦義遭外界質疑「神隱」,國民黨群龍無首,使得黨團議事攻防進退失據。藍委昨天會後私下透露,吳在會中提及,他尚未就任不便「指手畫腳」,強調並未神隱。

 昨天的座談會排定由總召林德福、書記長林為洲、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立委曾銘宗、吳志揚、王惠美、呂玉玲,以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參加。然而王金平並未出席。

 林為洲說,會中主要討論黨團運作,也談及下次臨時會的前瞻議事攻防細節,並未設定特定的主題,吳除了聆聽立委意見也分享自己過去經驗。他建議吳敦義,盡快確定國發院、智庫、新媒體中心等相關人事,並建立「智囊系統」,由各立委辦公室抽出1名助理,與黨中央智囊系統整合,彼此合作提升戰力。

 吳敦義強調智庫的重要性,將來不只組成「影子內閣」,更要分析研究蔡政府可能面臨的各項議題,提早做好短中長程規劃,提供立委提出主張。「楚雖三戶,亡秦必楚!」吳指出,黨團雖然人少,但只要能講出好的道理讓國人了解,形成民意就會產生重大影響。

 昨天的座談會僅王金平未出席。王金平說,因前晚才接獲通知,行程已排好,時間上來不及。

 吳敦義受訪表示「沒有問題」,不可能規定每個立委變更既定行程,接下來還有3場次座談會,「他(王)會改時間」。據悉,國民黨代理祕書長曾永權昨天已在會中親自致電王金平,邀請他參加後續座談。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陳彥宇/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