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林懷民新作關於島嶼,未演先轟動

時報新聞   2017/08/01 08:41

【時報-台北電】雲門舞集2017年重頭戲、林懷民新作「關於島嶼」未演先轟動,創下2項新紀錄:一是啟用最年輕、最國際化的創作團隊,包括桑布伊的吟唱、詹朴的服裝、周東彥的投影;二是作品尚未完成就已敲定國外演出最多國家紀錄,11月將在台灣首演,明年赴英、美、法、德、俄等5國演出。

 「關於島嶼」籌備3年,也獲5大國際劇院聯合製作,包括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英國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法國巴黎市立劇院、美國教堂山市北卡羅萊納大學劇院。

 林懷民表示,台灣這個島嶼經常有颱風、地震、內鬥,就像世界許多地方,但台灣民眾從未喪失仰望星空,往前走的能力。「關於島嶼」想傳達的是,他這幾年感受到的台灣,看似沈重的生活,反而展現的台灣人處變不驚的精神。這也是雲門在經典舞劇「薪傳」首演39年後,林懷民從台灣的印象與氛圍再出發,從島嶼汲取靈感的創作。

 「關於島嶼」將有蔣勳朗誦楊牧、黃春明、簡媜、陳育虹、劉克襄等當代作家描繪島嶼的文字,展現這個島嶼創作的能量,口白的字幕衍生為投影幕上以漢字堆壘的視覺風景,桑布伊詠嘆的歌聲蜿蜒流轉,雲門舞者以充滿能量的動作舞出和諧與衝突,挫敗與希望,將呈現一個大家沒看過的雲門舞集。

 編創「關於島嶼」期間,林懷民發生嚴重車禍,右腳粉碎性骨折,長達5個月無法起身行走。然而在開刀半個月後,他就到雲門躺在排練室床榻或坐在輪椅上繼續編舞,林懷民笑稱「老人家要歇歇腿,年輕人站起來了」,因此讓「關於島嶼」的編創有了不同以往的視野,匯聚多位青年藝術家共同創作音樂、投影、服裝。

 其中,擔任吟唱的桑布伊,是卑南族歌手,今年的專輯「椏幹」奪得金曲獎年度專輯等3大獎;舞台投影由世界劇場設計大展首獎得主周東彥與年輕的狠主流設計團隊負責,服裝設計則由九度登上倫敦國際時裝周的詹朴與APUJAN團隊操刀。(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邱莉玲/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