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技術、籌碼強勢股具反彈優勢

產業評析   2018/09/17

美國股市持強,與大多數國際股市不同調,歐洲3大市場德、英、法已修正至年線之下,亞洲股市中,日本尚能撐在年線之上,韓股3個月前就已跌破,美中貿易戰震央的中國股市,不論上證、深圳或是香港恆生,都處於破底循環當中,台股呈現兩個世界,加權指數雖破年線但不算太遠,櫃買指數則已創今年新低。

  加權指數今年內已是第5度跌破年線,縱然下半年外資賣超減緩,不過外有貿易戰加上部分新興國家貶值危機,內則是人氣指標類股包含被動元件、矽晶圓、工具機等股價紛紛腰斬,都使得持股信心變得相對單薄,周與月KD指標已呈現交叉向下,且反彈無量反下殺取量,操作難度大幅提升。

  不過由於指數採「加權」計算,龍頭台積電(2330)占比約當兩成,加上防禦性的電信三雄、金融類股、台塑四寶與其他傳統產業龍頭,股價表現多仍維持相對高檔,使得指數無法真實反映全面現況,然而在國際股市普遍表現不佳,也必須留意相對強勢的權值股,是否有出現補跌的可能性。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若是將加權指數扣除台積電的表現,則台股8月底高點,並未能突破8月初的高點,且是碰觸到季線就出現修正,而至目前的下跌格局,已是跌破4月底、7月初與8月中的低點,波段跌幅達9.2%(遠高於加權指數跌幅4.64%),距離2月初低點也只剩下不到3.7個百分點。

  這樣的現象套到櫃買指數更為明確,櫃買指數低點跌破去年8月低點,即今年新低,且240日線已領先加權指數下彎,所有技術指標皆處於不利多方表態的狀況,而3大法人的賣壓仍未見減輕,籌碼同樣出現下殺取量,甚至已有多殺多的狀況發生,搶反彈必須視能力而為。

  分段來看櫃買指數本波段修正,高點在6月初的160.41,已出現3段式下跌,第一段跌幅剛好10%,第2段則為9.16%,第3段仍為進行式,目前最大跌幅為8.79%,由於經過下殺取量,加上與年線之間的乖離已經來到11.72%,若能進入量縮階段反覆測試,或將有利於整理打底。

  在加權指數剛跌破年線、櫃買指數跌破逾1個月之後,上市櫃1665檔個股之中,跌破年線者高達1212家、72.8%,且還有約108家公司縱然仍在年線之上,卻也只剩下不到3個百分點,顯示大多數的公司股價雖不一定完全走入空頭,然重返多頭已是相當困難的任務,嚴守操作紀律是當下最重要大事。

  目前多方格局個股已為相對少數,不過指標股台積電在Global Foundries放棄開發7奈米技術製成,加上Intel十奈米製程開發進度延遲下,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領先地位更加明確,除非半導體整個景氣反轉,否則營運前景將持續成長,這是支撐加權指數的最大力量,縱然短線可能出現補跌,不過未來展望依舊看俏。

  可留意股價站穩在季線之上的強勢股,若指數止跌或有再次衝高機會,如受惠擴產、新應用布局顯現的台表科(6278),公告8月每股純益0.42元,逼近上半年總和,3大法人不畏指數修正而同步加碼,融資餘額僅些微增加,在基本面支撐,加上技術面屬強勢、籌碼面獲法人加持下,股價仍有表態機會。

  又如電池的新普(6121),自5月起營收已連續4月超過50億元,接下來進入旺季,除了蘋果新品之外,前些年為了避開NB衰退與中國廠商殺價競爭,新普轉進布局高功率電動自行車與電動摩托車鋰電池模組,目標將非IT產品營收比重提升至10~20%,近期外資與投信同步買超,技術面相對有利多方架構。

  除了找機會切入強勢股之外,若要回頭布局拉回個股也無不可,不過猜底動作難度相當高,若真要操作採分批進場會比較安全,且建議選擇有獲利、殖利率保護,若無獲利、高本益比的題材性個股,則當資金退潮風險就容易跟著升高。附表為外資賣超、融資增加,且股價低於年線的弱勢股,建議盡量避開。

  人氣指標的漲價題材股,雖然已大幅回檔甚至腰斬以上,不過並不一定已經回到年線之下,但是同樣建議暫時避開,或是短線操作嚴設停損停利,由於成交量能遲遲無法萎縮,則滾量可能會出現緩跌走勢,且籌碼依舊凌亂,則建構底部時間就會拉長,操作上趨吉避凶為上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