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週線勁揚3.36%,連二紅,基本面無慮及日圓回檔,有助後市表現

國際股市   2018/09/25

日本股市上週走高,連續第二週上揚,因美國股市節節向上,提振了買盤進場意願,加上中國據稱將會下調進口關稅,舒緩了投資人對貿易緊張局勢的憂心,且美國經濟面持續捎來利多消息,也助長大盤多頭氣焰。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804.02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3,869.93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4.36%;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3.36%。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悉數上揚,其中石油及煤製品類股上漲11.45%,表現最為搶眼,保險類股以及鋼鐵類股指數漲幅也分別達到10.06%以及9.39%,表現分居第二與第三。

展望本週,國際貿易形勢、美國政情與11月份期中選舉前景,以及土耳其、阿根廷形勢爭的發展,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同時,歐洲政治局勢,北韓、伊朗等情勢的發展,以及日本國內政情變化、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

另一方面,天災對經濟的影響、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也將左右日股。再者,英國脫歐談判、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從資金面來看,今年以來,由於貿易環境惡化引起的避險情緒加重,美元走強導致資本回流美元資產,股市表現也因此受影響。根據日本財務省21日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9月14日當週,外資淨賣超日股14,817億日圓,連續第八週淨賣超。

而財務省的數據還顯示,今年8月份外資在日本股市賣超9,044億日圓,4個月來第三度減碼日股,且賣超額創今年來第三高;累計今年前8個月,外資賣超日股金額累計為4兆1,693億日圓。

儘管外資持續賣超,但是投資機構認為,國際股市陷入震盪,然日本第二季企業獲利創高,提振投資人士氣,且日本基本面依舊穩健,在資本支出上升、國內需求增長的帶動下,日本第二季修正後實質GDP年增率達3%,創下2016年第一季以來最快的增速。

同時,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果首相安倍晉三如預期般輕鬆獲勝,消除了一部分政治擔憂。市場人士認為,目前日本經濟基本面無疑慮,加上日圓持續回檔,有助於日股後市表現。

整體來看,儘管國際貿易糾紛短期內仍將影響金融市場,但是一般認為,貿易戰過往都有前例可循,預期最終各國將透過協商,避免衝擊經濟,屆時股市將存在跌深反彈機會。同時,企業獲利面良好、日圓回穩、估值便宜等因素,預料也將對日股起到正面效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