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臉書、網飛、Alphabet改列電信服務股,原默默無聞美科技股或成亮點

國際股市   2018/09/25

美股洗牌將把臉書(FB)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股價高高在上的A咖科技股剔除出科技股行列,改列電信服務股,這對那些默默無聞、一直希望引起投資人注意的股票來說,說不定是好事。

  基金經理人認為,這次分類洗牌的規模為1999年以來最大,像思科(Cisco Systems)、Juniper Networks、全錄(Xerox)、Akamai Technologies和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這些能見度較暗淡的股票可能意外成為贏家。因Alphabet和臉書已經被重新歸入新通訊服務類股,基金經理人在挑選科技股時不再將它們作為備選,因而可能願意持有部份他們先前忽視的個股。

  Federated Investors駐紐約投資組合經理人Steve Chiavarone說,「說到底,有很多投資人非常重視個股所在的類股。對小型科技企業來說,這是好消息,因為你不必再與谷歌爭奪資本。」

  標普道瓊指數有限公司對全球行業分類標準(GICS)調整於9月24日生效。這次調整是為反映科技、媒體和消費產業的演進情況。標普和MSCI明晟自1999年開始編制GICS,將企業分成11個類股,獲投資經理廣泛採用。

  四檔FANG股(臉書、亞馬遜,網飛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中,除亞馬遜外,其餘三檔被納入更名為“通訊服務”的類股,儘管投資人普遍認為FANG股引領近年來推動美股走勢的科技股大漲行情。

  臉書和Alphabet將不再屬於資訊技術(IT)類股,網飛將從非必需消費品類股轉至通訊服務類股。亞馬遜仍歸為非必需消費品類股。

  Alphabet原本在資訊技類股占比10.2%,股價今年迄今上漲12.3%。蘋果以及微軟、威士(Visa)、英特爾和思科現在是標普科技股指數中最大的五檔成份股。也就是說,如果某個基金經理人過去一向以持有Alphabet作為科技股的曝險,由於現在Alphabet改為另一類股,這名基金經理人將必須物色另一檔個股填補缺口。

  這次指標類股成份股洗牌,將使投資人在下次市場挫跌時更加難以採取防禦策略。AT&T等幾檔個股原本屬於電信服務類股,被視為價值股,現在與網飛等成長股一起歸為通訊服務類股。有市場人士提到,當投資人想要採取防禦策略,把資金配置到電信股時,再也沒辦法這樣做。

  根據道富環球投資管理(SSgA)指出,在新組成的通訊服務類股中,大約61%將是成長股,而原有的電信服務類股,則100%全是價值股。

  原有電信服務類股預估本益比為10.6倍,新的通訊服務類股則高出近一倍,達19.3倍。過去,電信服務類股的股息殖利率為5.45%,頗能吸引投資人在市場下跌時進駐避險。但在新的通訊服務類股中,如網飛是根本不派發股息的。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