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道瓊歐洲600指數週線連二紅,負面變數墊高恐不利大盤追高

國際股市   2018/09/25

歐股週線連二紅後,接踵而來的是中美貿易戰的升級和歐洲央行(ECB)發言暗示明年升息機率大增的可能,歐股週一出現六個交易日首黑。此外,義大利將在27日公布2019年度預算案的日期,加上美國聯準會(Fed)本週例會,升息雖板上釘釘的事,市場更在乎未來貨幣政策動向,尤其在布蘭特期油逼近四年新高,每桶突破81美元大關之際。

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新一輪關稅措施生效,中國取消計劃中的談判,引發投資人對曠日持久、代價高昂的貿易爭端的擔憂,道瓊歐洲600指數連續五個交易日急漲6.44點或1.70%後,週一翻空收低2.15點或0.56%,收在382.14點,為9月5日挫跌1.09%以來單日最大跌幅。週線繼前一週漲1.09%後,21日當週再漲1.70%。

與此同時,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發表講話提振明年升息預期後,加大歐股週一的跌勢。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週一在歐洲議會發言時表示,ECB預期的通膨復甦,是以市場利率直到明年夏末都保持在低點為條件的。「歐元區基礎通膨的加速『相當活躍』,對薪資增長繼續加快抱有信心。」

但他重申歐洲央行維持利率在目前低點直至明年夏末的承諾,並含蓄地拒絕一些決策者加快收緊政策步伐的呼籲。「管委會認為,通膨正接近持續調整目標,其路徑一直且仍將取決於利率期限結構,該結構體現這樣的預期,即在2018年12月後較長的一段時間內,政策利率將保持穩定。」

投資人甚至對於決策者對歐洲央行有關利率的資訊都有不同的解讀,其中,有些人排除2019年秋季前升息的可能性,其餘則認為可能在夏季升息。德拉吉發表談話後,投資人加大對2019年10月升息的押注,歐元與公債殖利率上揚。

另一方面,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關稅措施24日生效之際,中美沒有磋商談判的跡象,反而呈現繼續針鋒相對。中國國務院週一首度就中美經貿摩擦發表白皮書,闡述中方八大立場,直指美國貿易霸凌行為,並稱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 反觀,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則表態,美國決心已定,戰則必勝。

中國國務院週一發表長達3.6萬字的《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除前言外,共包括6個部分,分別是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中美經貿關係的事實、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美國政府的貿易霸凌主義行為、美國政府不當做法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危害、中國的立場。這是中國官方首次針對中美貿易摩擦問題作出專門發布。

白皮書指出,川普政府上任以來,在「美國優先」的口號下,實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動搖全球多邊貿易體制根基,最終必將損害美國長遠利益。

時值歐股進入九月最後一週,10月值得關注的大事包括:14日國際貨幣基金年會登場,15日義大利須把預算案呈交歐盟,18日歐盟峰會聚焦英國脫歐議題,25日是歐洲央行(ECB)貨幣政策會議,26日標普(S&P)將宣布是否調整對義大利長期信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