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Q4選股備忘錄

總經評論   2018/10/01

美中兩國第2階段相互調高關稅於20日開始實施,道瓊及標普再創歷史新高,科技股則擔心未來蘋果被列入報復對象,加上歐盟對於谷歌壟斷罰款50億美元而走弱。另一方面,北美半導體B/B下降,且摩根士丹利全球研究團隊定調半導體產業成長性降速,認為貿易戰關稅問題可能導致訂單推遲,一口氣調整了研究範圍內所有個股的財務預期。半導體指數轉入弱勢,與Nasdaq同樣以防守季線為主。

  由於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機構法人規避風險的意圖,卻越來越明顯,外資並提出全球半導體4大風險中,除了發現車用與工業用半導體需求減弱、資料中心砍單、重複下單等問題,更點出受高關稅問題影響的半導體訂單恐會延遲,成為產業面以外的系統性風險。庫存與價格壓力變大,由近期出貨量低於產能成長也可預見,2019年供過於求恐怕會更不平衡。選股方面,半導體個別企業的成長性不是投資唯一考量,防守型較為重要,現階段顯現的是美國道瓊及標普強,Nasdaq及費半較弱。

  全球前兩大經濟體關稅大戰正在持續中,中國向俄羅斯購買武器,美國採取金融制裁。包括拒絕給予中國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任何外國出口許可證,禁止其在美國管轄範圍內進行外匯交易、或使用美國金融系統,並凍結其在美國控制範圍內的財產和利益。禁止中國裝備發展部長李尚福使用美國金融系統和進行外匯交易,凍結在美國控制範圍內的任何財產或利益,以及禁止持有美國簽證。

  美國金融制裁具有域外效力,不僅在於其強大的金融實力能產生間接效果,還在於其域外管轄職能已突破一國法律通常只作用於境內的傳統,而對境外實體可產生直接效力。而這次竟然槓上中國軍方,顯然美國是玩真的。意味更加肯定兩國要解決由美國掀起的貿易大戰,將不是短時間會結束。

  所幸美元指數並未因為聯準會即將升息已轉強,反而在94附近徘徊。但是要注意,這次美元不強,主要是因為歐盟可能停止貨幣寬鬆刺激歐元轉強,新興市場貨幣並未有太大反彈,外資預估資金應是朝向已開發國家流去,諸如歐洲或是日本。  換句話說,新興市場股市雖止跌,但是反彈空間可能較有限。目前全球股市中,美國超強,第2是日經指數向今年1月高點挑戰,法國、英國都在年線或年線之上。亞洲的韓國則是受惠兩韓和平紅利,股市底部形成;最弱勢當然是中國及香港恆生,已反彈到季線上下,距離年線還有一大段距離。

  而台股度過7、8月新興市場最危險時期,9月份以來外資買多於賣。其實外資不需匯進來,已手握除息所配發股息約5000億元,即便2~6月大賣,8月底大量匯出,但在台灣至少還有約2000~3000億元未匯出去,是潛在買盤。只要國際股市未再連續下跌,台股仍有盤堅機會,尤其9月上旬第5次跌破年線,還能反彈向上回到所有均線10875點之上,算是全球強勢市場。不過要創新11100點之上,若無1500億元均量還是較難突破。所以10650至11100點大箱型來回看待。

  最近台股走勢,很明顯非電子股強過電子股,被動元件、矽晶圓、MOSFET等族群,跌幅超過一半以上者比比皆是。而擁有低PE的被動元件指標國巨(2327)加華新科(2492),幾乎每日成交值合計都在150~250億元之間,占大盤比重1~2成,股價一路跌下來都未見到急速量縮,且如今已有利空出現,接下來最好是量縮利空測底,未來才能有較大反彈。原本價跌量縮的矽晶圓龍頭環球晶(6488),本周領先反彈,但是單日成交值竟將近90億元,看來是屬於滾量反彈,一旦量縮股價就容易拉回了。而另一表現強勢族群MOSFET的大中(6435)、尼克森(3317)、杰力(5299)等,若單日成交量能控制在股本一成以下,有續彈機會;反之則要小心。外資已提醒半導體庫存以及熱門產業如車電及伺服器晶片訂單都下修,所以相關股今年大好時光已過了。至於蘋概股,這次如往例在蘋果新機推出前後見高點下跌,以醞釀下一次大反攻。而股王大立光(3008)認為9月營收與8月相差不多,令市場失望拉回。最重要是大股東申讓大量持股,不管是避稅或是為往後經營權布局,或是出貨,只要股價低於9月19日申讓當天價格3810~3910元,就屬於弱勢!

  這次最引人注意是鴻海集團股幾乎全面大拉回,例如GIS-KY從反彈高點227.5元下跌至121.5元,跌幅逼近5成。中國掛牌的FII也從高點26.36人民幣大跌至14.05人民幣,跌幅達46.7%。鴻海(2317)本身股價也鄰近近兩年低點,蘋概股是電子股重要的族群,表現如此,也會拉低同業表現。

  電子業為因應美國制裁行動,將部分產能遷離中國是進行式,這需要一段時間印證,不過東南亞肯定是選項之一;還有就是直接去美國設廠。所以提前在這兩地區設廠公司相對較享有優勢。例如東南亞吸收台商最多的就是越南及泰國。台灣電子大廠金寶(2312)深耕東南亞多年,旗下泰金寶在泰國及菲律賓共有28000名員工,在中國員工數則有9000名。該公司轉投資持有40.39%的泰金寶,近期轉單接到手軟。泰金寶表示,美中貿易戰影響,「唯一讓成長受限的,就是我們建造工廠的速度不夠快。」而金寶股價不到11元,又低於淨值11.67元,上半年未賠錢,應可列入注意標的之一。另外,更直接的是台達電(2308),乾脆將轉投資泰國的泰達電直接花652億元併回來,以應付中美貿易大戰。同樣生產基地在泰國的泰鼎KY(4927)也可注意。

  說到將產能引導至東南亞的,台灣就屬紡織及製鞋業最早,如今像豐泰(9910)、儒鴻(1476)未受貿易戰困擾。而這次領軍台股向上反攻11000點最大功臣者非台塑集團股莫屬,特別是台塑化(6505)股價一度創下148元歷史新高,推升總市值高達1.4兆元,超過鴻海的1.3兆元,以一家非電子股公司能有此成績相當不容易。其實台塑集團早就不把雞蛋放在同一籃子裡,在台灣因為環保問題,六輕幾乎已沒有大型擴建工程,主要目標就放在美國。30幾年前台塑集團就在德州成立台塑美國(以台塑持股最多約達22%左右),台塑美國相當於1個台灣六輕,每年賺十幾億美元(超過400億台幣)不是問題;南亞產品也有搭配銷售。近一年多來為呼應川普投資美國,以台塑化(6505)及台化(1326)為主體合計將投資約百億美元在路易斯安那州設廠。台塑美國可用到美國低成本頁岩油,獲利十分看好。台塑集團中對台塑(1301)貢獻度最好。未來可注意。

  台塑4寶現在可以加上美國台塑成為台塑5寶,不過,還有第6寶就是越南大鋼廠,台塑越南河靜鋼廠第2座高爐今年5月點火,朝年產鋼材700萬公噸目標邁進。法人預估,明年河靜鋼廠全產後,可貢獻台塑集團鋼鐵事業千億元年產值。台塑越鋼第2座高爐點火後,第3座高爐也箭在弦上。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表示,今年台塑越鋼營收將達48億美元(約1440億台幣),堪稱台塑4寶之外的「第6寶」。尤其該鋼廠是東南亞最大廠,完工剛好趕上工廠從中國大量轉出遷移至東南亞之時,獲利值得期待。以台塑「6寶」市場總市值估算,可能達4.5~5兆台幣,大幅甩開鴻海集團。

  再者,這次國際油價在川普喊說差不多了,但依然持續推升至72美元(西德州)今年相對高點,多家外資機構紛紛上調今、明兩年上檔目標至80~90美元,對於塑化業當然較正面。除了領軍的台塑化、台塑、台化外,例如上半年已達1.17元的台達化(1309),今年突破兩元似乎不難,將是近8年獲利最好1年,股價還不到15元!另外,近年來在中國大舉擴充PVC產能的聯成(1313),不僅是中國DOP大廠外,併購巴斯夫馬來西亞年產能4萬噸的PA廠及10萬噸的可塑劑廠,並就近新建1座12萬噸可塑劑廠及公用、倉儲、物流設施與碼頭槽區,股價還低於淨值18.01元,可追蹤。

橡膠股的南帝(2108)以產乳膠為主,適用在一般及醫療用途。醫療橡膠手套主要原料為乳膠,國際NBR乳膠大廠為日本旭化成(3407.JP)、英國Synthomer(SYNT)、韓國LG化學。受惠於醫療手套客戶需求強勁,南帝第2季單季毛利率達23%,上半年營收成長14.4%。7、8月營收又連續創歷史新高,預估單季營收將超過37億元歷史高點,上半年EPS已達1.43元,全年超過3元似不難,將創近8年最高,PE約10倍,可攻可守。

  此外,要注意的是鋼鐵業,中國今年限產令提前從10月起實施,到明年3月,為降低霧霾發生機率,華北高污染大廠幾乎都將減產。供給量減少間接使得鋼價易漲難跌,螺紋鋼每噸價格已超過4500人民幣以上。加上日本災後重建需求等商機浮現,成為後市鋼價獲得支撐的主要力道,包括中鋼(2002)、中鴻(2014)、新光鋼(2031)、春雨(2012)、恒耀(8349)等相關鋼廠,都將是受惠族群。大成鋼(2027)則是受惠美國景氣好公司。最近鋼鐵族群在中鋼填息以及大成鋼創高下,鋼鐵指數已創近7年新高點。

  另外,中美貿易戰持續擴大,大陸螺絲、手工具等產品未來銷美恐遇到阻力,預期相關訂單會轉往台灣,對世德(2066)、春雨(2012)、三星(5007)都是業績較偏多。鋼鐵股正在走中多格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