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元大:原油投資善設停損停利

產業評析   2018/10/22

全球景氣復甦,下游需求強勁,帶動商品原物料價格今年來上漲,國際原油價格更從去年每桶45美元的低點,一路上漲至逾76美元,波段漲幅近7成,展望後市,元大標普高盛原油ER基金經理人曾士育認為,原油價格已在相對高檔水準,未來原油在每桶65~75美元間大幅震盪的機率比較高,偏好原油ETF操作的投資人,建議宜善設停損及停利點。

  原油的交易向來複雜,且容易受各國政策角力及消息面的影響,導致原油價格的大幅震盪,加上目前原油價格已處於過去幾年來的相關高點,曾士育認為,投資人可以視消息面進行短線3~5%的價差交易,但不建議持有太久,拉長來看,投資反向原油ETF,可能甚至較有勝算。

  曾士育分析,今年來原油走高的原因,主因2014年美國對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祭出價格戰,導致原油生產國開採石油的資本支出大降,連續幾年的資本支出下降後,當下游需求強勁,原油生產國再啟動資本支出投入,已有時間差,進而在今年推升油價上漲。

  據統計,過去煉油廠每開採一桶油,一般利潤率在十美元附近,但近期,煉油廠開採原油的利潤已攀升至每桶15~16美元的高點,煉油廠提煉利潤率不僅大幅提升,獲利並高於長期平均水準,在下游需求持續暢旺、煉油業者獲利仍高的情況下,曾士育預估,油價仍可望維持高檔,價格並可望在每桶65~75美元區間遊走,短期對於原油的下檔空間,也不會過度看壞。

  另從原油期貨正逆價差的交易變化,其實也可發現今年油價和往年走勢的不同。曾士育分析,原油最大的需求者是煉油廠,平時,煉油廠就會預估每個月的需求量,買進原油期貨避險,商品期貨由於要在未來一段時間交付,會有運輸、倉儲與利息成本產生,因此,就一般情況來說,期貨價格應會比現貨價格貴,呈現小幅正價差。

  而當實際需求遠高於預期時,煉油廠會加碼買進近月期貨,以期快速取得原油現貨,導致期貨價格即使加計運輸、倉儲與利息成本後,現貨價格依然高於近月期貨,形成近月期貨價格高於遠月期貨的「逆價差」環境,而這往往也代表原油價格比較容易上漲。

  曾士育說,原油期貨逆價差的情況,已從去年底延續到現在,且今年的漲幅明顯比較大,顯示原油進入供不應求階段,而當期貨呈現逆價差排列,原油期貨ETF轉倉可以獲取轉倉收益,累積績效甚至將優於原油現貨,不過,經理人也提醒,之前原油期貨最高逆價差可達到2~3%,甚至3~4%,最近的逆價差已縮小至0.24附近,這某種程度也顯示,油價後續再大漲的空間已受限。

  就基本供需面來看,原油季節性需求強烈,用油旺季期間,相關商品投資報酬率也相對高,而在9月中至12月中的傳統淡季期間,不管是報酬率還是上漲機率都相對較低,但之後,隨著時序接近冬季用油旺季,強勁的需求又會對油價有一定的支撐。

  近期油價回跌,主要受到美國原油庫存增加、與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兩國同時增產削減市場對原油供應不足的疑慮,而出現較大幅度的下跌,短線上,11月4日將進行第2波制裁伊朗原油計畫,及各產油國與各大原油進口國的態度可能主導近期原油走勢,短線震盪幅度可能加劇,並有多空交易的機會,這是近期投資人可以切入的點。

  拉長來看,曾士育認為,美國現在也是重要的原油出口國,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的最新公布,美國目前的原油日產能在1125萬桶,增幅不大,主要是美國原油對外輸出管線仍不順暢,目前美國已積極鋪設對外輸油管線,預計在明年下半年將鋪設完畢,屆時,美國可輸出原油供給增加,恐怕就會為原油價格帶來較大的衝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