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習李會,習:一帶一路是中星合作重點

時報新聞   2017/09/21 07:49

【時報-台北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時隔4年再度訪問北京,並於昨(20)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習近平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當前兩國合作重點,希望雙方建設好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專案,並在地區層面帶動其他國家參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

 對此,李顯龍也同意表示,新加坡支持共建「一帶一路」,且願積極促進中國深化與東協的合作關係。他還提及,將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灣獨立。

 李顯龍此行被外界視為與中國「修補關係」。據新華社報導,李顯龍於19日下午抵達北京,依外交禮儀,由中國地位對等的總理李克強接待。昨日,李再與習近平、大陸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及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會見。

 與李顯龍見面時,習近平表示,中星兩國在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方面立場相近,觀點相似,有著廣泛共同利益。雙方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發揮好中星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等機制作用,不斷開拓創新,豐富合作內涵,深化全方位合作。

 習近平強調,「一帶一路」建設是當前兩國合作重點,希望雙方建設好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專案,並在地區層面帶動其他國家共同參與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

 李顯龍則回應,新加坡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和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助力本地區和世界共同發展。新加坡願積極促進中國不斷深化與東協的合作關係。

 李顯龍表示,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迅速變化,新加坡希望更加密切地同中國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人力資源等各領域合作,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以造福兩國人民。此外,他稱,將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灣獨立,希望看到中國穩定、繁榮,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此外,本次李顯龍特別提出要會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格外受到外界關注。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王岐山在會晤時指出,「得知在這個時刻來訪問中國提出要見我,我很意外,但是我非常高興,所以我就『經過請示』,能與你及夫人見面。」

 新媒分析,星國多年來致力廉政反腐,兩人會晤預計是談反腐議題。此外,有觀察家指出,王岐山此時現身接見外賓,客觀上能釋出重要政治訊號,包括破除謠言。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