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特化新貴初登場

產業評析   2018/10/29

中國為了發展經濟而鼓勵民營企業擴充,未經嚴格審查、一窩蜂過度投資,環境污染問題接踵而至,自去年開始,中央到地方政府展開供給側改革,要求工廠空氣、污水排放要符合規定,祭出限排令消息時有所聞,這一波整頓下來,UV光固、染料、部分特用化學品…等產業秩序獲得改善,擁有合規生產設備業者的競爭利基就此浮現!

  上市不到1年的新兵─雙鍵(4764)即是一例,業務區分為塑膠添加劑、UV光固材料、電子用化學品、數位印花墨水等4大塊,訴求客製化小批量生產,客戶數多達3000個,獲利表現之所以異軍突出在於UV光固材料這條產品線,擁有單體、寡聚體、光起始劑到樹脂一貫化生產能力,有別於國精化(4722)、長興(1717)、日勝化(1735)其他3家業者側重單體、樹脂,雙鍵擁有光起始劑生產能力,與世界大廠巴斯夫為唯二生產廠家。

  大陸環保稽查下,中小型不合規光起始劑廠退出生產行列,供需失衡,帶動光起始劑價格水漲船高,UV光固材料占雙鍵營收比重由4成,攀升到近期5成,第2季毛利率上升到27.85%的新高水位,單季稅後淨利1.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2.58元,均創下單季新高,上半年稅後淨利2.8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4.11元,以第3季11億營收來推算,累計3季獲利有機會超過半個資本額。

  化學產業可區分為大宗化學品、精密化學品,以及特用化學品等3大類;有別於成分簡單、產量大且利潤薄弱的大宗化學品,特用化學品屬於少量多樣、客製化批次生產,具有較高附加價值。

  再以應用別來看,塑膠添加劑、染/顏料、塗料(光固化)、合成樹脂接著劑、界面活性劑與清潔用品、化妝品、製藥/植物保護用藥等,都屬於特化的領域,就歐美國家定義,每公斤單價超過2美元,便可稱為特用化學。

  早期台灣化工業係以大宗化學品生產為主,隨著環保觀念演進、生產經驗值的累積,以及半導體/太陽能/PCB等電子產業聚落成形,並借鏡日本發展特化成功經驗,老牌化工廠從大宗化學品,朝向具高附加價值電子化學品、特用化學品來發展,例如:長興(1717)、永光(1711)等。

  化工掛牌新股集中火力發展附加價值較高的特化業務,技術能量並不遜於國際大廠,成為化工產業異軍突出的次族群!繼雙鍵之後,合成樹脂龍頭廠南寶樹脂(4766)接續年底前掛牌,以該公司逾10億元資本額、百餘元興櫃參考價來推算,為潛在市值挑戰百億元具指標性的特化廠。

  南寶樹脂極為低調、具神秘色彩,成立時間逾半個世紀之久,台南西港區染整起家黃氏望族、由第2代留日化工學博士黃堂慶雲(歸化日籍,原名黃慶雲)一手創立,815防水漆、美勞用白膠都是一般民眾所熟知的產品,除了消費性產品之外,它也是特化產業中接著劑領域佼佼者,與大東樹脂、漢高(Henkel)在全球鞋類接著劑市場三足鼎立,產能供應鏈位階使然,亦獲得製鞋大廠寶成(9904)入股。

  南寶樹脂營收以接著劑為大宗,營收比重達7成,下游應用面在製鞋、木工、建築裝潢、紡織、軟包等產業,大陸工資高漲,製鞋、家具加工等勞力密集產業紛紛把生產重心轉往越南、印尼、緬甸…等地,由於越南在勞工素質、水電交通基礎建設較佳,多數鞋業代工廠商以越南為首選。

  配合製鞋廠的設廠腳步,南寶樹脂於2015年籌建越南大登廠,生產PU鞋膠、熱熔膠,並於17年中落成,該廠成為未來獲利成長的關鍵所在;如今,南寶樹脂生產基地遍及台灣、大陸(廣東、江蘇、福建)、越南、印尼、印度、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澳洲等地,今年上半年營收75.79億元,毛利率22.55%,稅後淨利3.5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3.26元。

  無獨有偶,為了搶攻鞋材熱熔膠供應,定於10月29日上櫃掛牌的熱熔膠廠誠泰科技(4767)同樣鎖定越南市場,於年底前成立銷售據點,就是卡位熱熔膠取代溶劑型接著劑的商機。

  目前中國每年鞋類產量超過100億雙,基於成本考量,大多數鞋用接著劑採用溶劑型,平均年用膠約30萬噸,揮發物對於生產人員、消費者產生程度不一的傷害,近年來運動休閒品牌廠要求供應廠的產品必須降低VOC(VolatileOrganic Compound;揮發性有機物)的使用,相較之下,熱熔膠具低揮發性、黏接迅速,且不含溶劑等特性,具有取代溶劑型接著劑的優勢。

  熱熔膠為百分之百固體、不含溶劑,環保性佳,可反覆加熱多次黏接,適用於連續自動化產線,廣泛用於印刷、包裝、建築、飛機和汽車內裝飾等領域,誠泰科技有95%營收來自於熱熔膠,應用面以包裝材為主,占了44%,主要客戶為青島啤酒、蒙牛、統一(1216);鞋業居次,占了22%,主要客戶為Adidas、New balance、Puma;書本製造占了16%,主要客戶為新華出版、Gramedia、沈氏印刷,其他占13%,主要客戶為IKEA、雅詩蘭黛代工廠、Honeywell等。

  由於客戶結構分散,2015~17年平均毛利率維持在24~25%之間,每股盈餘分別為2.66元、1.78元,以及1.46元,今年上半年營收5.4億元,毛利率24.6%,稅後淨利2300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81元。

  就掛牌時程來看,除了南寶樹脂、誠泰科技之外,UV光固化油墨廠磐采(4765)今年中通過上櫃審查,網版/平板印刷油墨占了營收比重逼近8成,16~17年平均毛利率保持3成以上,每股盈餘分別為2.16元,以及1.58元,今年上半年營收為3.56億元,毛利率為27.04%,稅後盈餘4097萬元,每股盈餘約1.28元。

  磐采跨足太陽能導電漿,遭到碩禾(3691)以妨害營業秘密而提告,公司為避免冗長訴訟流程,影響市場投資決策,加上近期太陽能產業市況低迷,不確定因素增加,則撤回上櫃案,待適當時機重新申請上櫃掛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