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遇到「冷空氣」來襲

產業評析   2018/11/05

受到全球股災衝擊,向來是台股資優族群的半導體類股近月來重挫,本益比不到十倍的個股比比皆是,而股價向來是基本面的先驅指標,是否提前宣告半導體產業景氣的驟降呢?

  總結第3、4季半導體產業景氣,第3季可以說是旺季不旺,至於第4季的需求,則大致與第3季持平,就景氣面來說,也是不旺;而市場擔心的庫存,以手機與消費性產品居多,且多集中在晶片原廠,如聯發科(2454)、華邦電(2344)、旺宏(2337)等,以及終端廠商,如手機品牌廠或是系統組裝廠手中,至於中間的通路商或是代理商,現階段在手庫存水位甚低,不須擔心。

  近期恰好是廠商第3季財報公布與法說會的密集周,表現上看來半導體廠商第3季營運表現亮眼,單季營收與獲利創下歷史新高者眾。但嚴格說來,今年第3季半導體產業其實是旺季不旺,廠商今年第3季營收季增率多在1成上下,但過去季增率往往會高達15~20%,甚至更高,尤其今年第2季美元兌台幣匯率約30.5,第3季匯率約30.8,匯率變化對廠商第3季營運挹注不小。

  華邦電總經理詹東義近日總結市場的變化,提出的論點頗為簡潔扼要;今年第2季市場一片榮景,終端市場信心強勁,為此,廠商大舉拉高下半年的新品備貨數量,此舉也幫助第2季半導體產業在今年第2季提前出現旺季效應,

  但自第3季開始,美中貿易戰火延燒且持續惡化,終端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尤其中國大陸買氣急凍,連帶讓第3季半導體產業庫存水位拉高,庫存疑慮就此爆發。

  此外,今年上半年被動元件、記憶體等諸多零組件嚴重缺貨,在心理因素牽動下,廠商多有Over booking的舉動,加上終端市場轉趨保守,庫存問題擴大。而從目前終端市場來看,主要產品的庫存,最嚴重的在安卓手機端,其次是消費性產品,至於汽車與工業情況尚可,而PC部分是最安全,主要因為英特爾晶片缺貨所致,所以目前整體PC晶片庫存水位甚低。

  至於庫存,目前多集中在兩大領域,其一是晶片原廠,另外則是手機品牌廠與系統組裝廠。舉例來說,目前聯發科手機晶片庫存水位已經拉高、終端市場買氣又不如預期,而今年強打的P60與P70晶片均有備貨,因此第4季需求降溫。

  另外,雖然第4季有雙十一、感恩節、耶誕節等銷售旺季,但一來手機等品牌廠備有不低的庫存,再者,系統組裝廠零組件庫存也高,因此第4季下單採購或是拉貨數量當然也會跟著減少,基於上述理由,第4季半導體景氣要旺,真的也很困難,至於第1季,因為工作天數明顯減少,本身就是很明顯的傳統淡季,屆時需求能否好轉,必須觀察第4季終端市場銷售情況而定。

  美中貿易戰持續擴大,最大的影響是在心理層面,導致觀望氣氛濃厚,中國大陸終端市場買氣急凍,半導體廠商表示,市場可見度非常低,雖然不是砍單,但客戶端下單趨向保守、拉貨速度變慢,這情況會不會繼續惡化,甚至連帶衝擊到明年市場景氣,是大家都擔心的,不過好在台灣半導體廠商身經百戰,有能力度過低潮期。

  至於第4季半導體廠商情況,龍頭廠台積電因蘋果持續拉貨,加上7奈米效益繼續顯現,營收逆勢成長;而封測龍頭日月光投控(3711),同樣在蘋果光加持下,集團合併營收預估將能逆勢季增1成。

  DRAM類股方面,則是確定自高點持續下滑;IC設計端的龍頭聯發科,則是飽受貿易戰的璀殘,業界傳出,第4季營收季約減1成,至於其他設計類股情況大致雷同。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