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股11月首週急漲,創23個月來最旺,中美關係和美期中選舉左右市場目光

國際股市   2018/11/05

歐股在11月第一週出現23個月單週最旺表現後,原本期待追高的形勢似乎很難延續,除了美國官員的談話令中美兩國破冰降了溫外,美國期中選舉將至,以及全球科技股領頭羊的蘋果公司股價出現近五年來最大殺盤後,能否止跌,牽動歐洲科技同儕後市盛衰。

美國中期選舉會將在週二(6日)舉行,外界除了關注中選結果會如何影響美國未來的醫療、稅務及移民政策方向外,聚焦在選後對美國經濟及美股的影響。中選結果3大情景中,共和黨維持兩院控制權料最有利美股,但機會不大;眾議院易主發生可能性偏高,但預估仍將適度利好大盤。

在此之前,共和黨籍的美國總統川普曾警告,如果選民期中選舉中傾向於支持民主黨,屆時他偏愛的成功指標--股市--就危險。雖然不完全準確--不管誰掌控政府,期中選後美股普漲--但當共和黨在華府占優勢時,平均來說大盤表現要強一些。

另一方面,白宮經濟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2日媒體專訪時給市場潑了冷水。他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尚未要求內閣制定一項擬議的對華貿易計畫。且提到對兩國達成貿易協定不像以前那麼樂觀。

另一方面,蘋果財測黯淡且宣布不再公佈iPhone銷量,拖累股價2日出現近5年來單日最殺表現,市值面臨1兆美元保衛戰,讓原本寄望蘋果財報能為科技股10月「劫」沖沖喜,落了空。

蘋果上季獲利和營收皆優於預期,公司預估年底旺季營收介乎890億至930億美元,市場均值則落在927億美元,意味新iPhone銷售預估將預期差,加上公司宣布未來不再包括iPhone在內三大產品線的銷售量,凸顯出公司對未來銷售不具信心的現實,股價2日盤中急跌16.78美元或7.55%,觸及205.43美元的日低,終場跌幅小縮,但仍大跌6.6%,收報207.48美元,創下自2014年1月以來的近五來單日最大跌幅,市值失守1兆美元大關。

道瓊歐洲600指數2日收盤再漲1點或0.28%,連三紅,收報364.08點,為10月10日以來的逾三週收市新高。週線翻揚急漲11.74點或3.33%,創下2016年12月9日當週大漲4.72%以來最佳表現。

另一方面,美國10月非農就業報告大好,薪資急升增添勞動力市場收緊的跡象,可能鼓勵美國聯準會(Fed)在12月再度升息,如果成真將是今年第四度加息,也是全球股市歷經10月劫後能否經得起再次衝擊的一大考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