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Fed將持續緊縮政策+美中貿易爭端憂心升溫,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2.06%

國際股市   2018/11/12

新興股市上週走跌,無法延續此前一週上揚升勢,因聯準會表示將會持續緊縮政策路徑,促使美元走強,且中國經濟出現放緩跡象,也升高市場對於美中貿易爭端的憂心。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2.06%,指數來到976.17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滑落0.89%,指數成為152.26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埃及、哥倫比亞,以及印度等地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3.04%、2.67%,以及2.11%的漲幅,表現位居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菲律賓、巴西,以及阿根廷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40%、3.14%以及4.46%,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企業財報,以及美國選後政情、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美國期中選舉結束,市場避險情緒逐漸消退,追捧美元力道可望趨緩,加上各大機構保守看待美國明年景氣,預期將縮小與其他區域的經濟增速差距,進而抑制美元續強空間。有鑑於美元強弱左右新興市場走勢,隨著美元回穩,有利新興市場行情。

此外,從估值面觀察,新興市場可謂相當超值,股市本益比仍低於全球與歐美股市,目前美股本益比已來到19.4倍,相較之下,整體新興市場只有12倍,投資魅力不言而喻。

從企業獲利面來看,觀察過去半年期間的獲利下修趨勢,新興市場未來12個月企業獲利預估在過去一個月終於回復上修,主要為拉丁美洲、東歐區域獲利預估上修,亞洲區域的獲利預估則呈現持穩,顯示出企業獲利基本面其實未如市場走勢所反應的悲觀。

整體來看,儘管後續仍需觀察聯準會升息效應,以及美中貿易關係發展等不確定性,但是市場分析師認為,新興市場企業基本面逐漸改善,且歷經近期的市場波動後評價面優勢也更加顯著,加上評價合理等因素,預料都將支持新興市場股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