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義大利2區辦公投爭自治權

時報新聞   2017/10/21 14:33

【時報-台北電】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舉行獨立公投後,義大利北部2個富裕的大區倫巴第(Lombardy)和威尼托(Veneto),也將於本周日(22日)舉行公投,擬向中央政府要求更多自治權。

 米蘭所在的倫巴第和威尼斯所在的威尼托,皆是由反移民的政黨北方聯盟(Northern League)主政,該黨一直努力想讓富裕的北義擺脫南義的窮親戚。經濟和移民問題是2個大區尋求自治的主因。

 協助創辦北方聯盟的倫巴第區長馬隆尼(Roberto Maroni)表示,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暗示「西班牙結束統一」。

 不過北方聯盟並沒有想要一步到位,先透過本次不具約束力的公投詢問選民是否想要更多自治權,並未威脅國家統一。此外,有別於加泰隆尼亞公投,義大利周日的公投已獲得憲法法院批准。

 馬隆尼和威尼托的首長希望將更多稅收留在當地,而不是將財源拿去救濟南方。馬隆尼希望將半數金援南義的稅收留下,約270億歐元,有了這筆錢就能解決倫巴第自身的問題。

 如同加泰隆尼亞,許多倫巴第的居民因為經濟理由希望取得更多自治權。歐洲爆發主權債務危機和義大利銀行危機後,數百家當地企業倒閉,人民變得更窮困。民調專家預期,義國2場公投將得到壓倒性的同意票。

 然而波隆納大學教授卓康尼表示,北方聯盟的領導人推動公投是想在明年春季大選前拉抬支持率。

 除了保留稅收,反移民也是馬隆尼和北方聯盟舉行公投的原因。馬隆尼擔任內政部長期間,曾因為遣返逃離利比亞迫害的難民,遭到歐洲人權法庭譴責。

 卓康尼指出,倫巴第和威尼托其實無需訴諸公投,可透過和政府協商取得特殊地位,獲得更多聯邦權力,艾米利亞-羅馬涅(Emilia Romagna)大區即是前例。(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