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前9月保單銷售,投資型爆發力最大

時報新聞   2017/10/22 14:11

【時報-台北電】今年前9月壽險業銷售各類保單中,以投資型保單「爆發力」最大,新契約保費年成長1倍以上;但最吸金的還是利變型商品,利變壽險、萬能壽險及利變年金前9月的新契約保費,共達5,315億元,占整體新契約保費的56%以上。

 就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要累積退休資產,都選擇用壽險的投資型保單,其中又選擇每月固定配息的種類,應是高收益債基金或類全委帳戶,今年壽險業銷售最佳的就是配息型的類全委帳戶投資型保單,依據壽險公會統計,前9月壽險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達2,93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8.5%,是今年成長最多的險種。

 壽險業責任準備金利率今年降到歷史低點,傳統壽險幾乎賣不動,前二月還有前一年停效效應遞延的保費,但前9月傳統壽險新契約保費僅884億元,較去年大幅衰退67.7%,保費也是近年新低,過去熱賣的短年期繳費儲蓄險今年幾乎絕跡,成為衰退最多的保單類型。

 再加上保險局去年祭出保單不得有費差損的措施,利變年金相對生存空間也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利變壽險,因為含壽險成份,相對附加費用等可有較大空間,因此今年前9月利變壽險加上同款的萬能壽險,共有4,66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8%,也是新契約保費衰退下,還能成長的險種。

 反觀過去曾熱賣的利變年金,靠著宣告利率可比市場利率高,依舊是有高資產客戶喜愛,但今年前9月新契約保費647億元,比去年同期衰退21.6%,亦不復當年風采。

 不過合計利變型商品前9月依舊有5,31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5%左右,等於今年新契約保費有一半以上都是利變型保單,考驗各壽險公司對未來利率走勢的判斷及資金運用能力。

 前9月利變壽險銷售冠軍即南山人壽,有1,031億元,占整體利變壽險的22%;第二名是富邦人壽的933億元,第三名是台灣人壽的806億元,前三強就占去近6成市占。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