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廠自駕車概念股出列

產業評析   2019/01/21

日前剛閉幕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重頭戲除了5G之外,自動駕駛車更是會展中的一大亮點。尤其,近3、4年來,CES展儼然成為汽車展,各家國際大車廠與科技大廠不約而同地展現車用電子、電動車與自動駕駛相關技術。

隨著5G即將商轉與人工智慧(AI)技術提升,促使自動駕駛的離我們越來越近。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BCG)預測,2025年自動駕駛汽車市場總規模將會達到420億美元,至2035年將超過770億美元,自動駕駛汽車占全球汽車銷量達25%;因此,這股龐大商機,成為各家廠商兵家必爭之地。

今年會展上最吸引人潮的莫非就是貝爾(Bell)所推出的空中計程車Bell Nexus,面對地面交通日漸擁擠,空中交通成了替代方案,可以直接起降的Bell Nexus,結合共享經濟,未來尖峰時段要趕著開重要會議,透過應用程式(App)叫空中計程車,3分鐘後到頂樓搭乘,將成為消費者移動的新選擇。此外,韓國現代汽車展示名為「Elevate」的行走概念車,長相類似電影「星際大戰」的行走機器人AT-AT,具有輪胎的4隻腳可以高速行駛,也能攀爬在崎嶇的崖壁或山坡上,可成為第一線急救人員增加優勢外,更能深入一般汽車無法行駛的區域。

至於傳統車廠包括豐田、賓士、BMW、福特、Audi等,大秀自家的自動駕駛技術,例如:豐田旗下人工智能研發機構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發表全新以第5代Lexus LS 500h為基礎設計的自動駕駛測試車「TRI-P4」。新一代的車型不僅提升了車輛性能,也結合更多的智慧系統,使其有更好的計算能力與學習能力,讓TRI-P4的自動駕駛能更加完善,並且取代駕駛更多的操作行為。賓士則發表一款名為「Vision Urbanetic」會變形的無人駕駛電動車;其是一款純電動且可隨著不同需求去變形的共享底盤自動駕駛車,它的組合方式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可容納約12人的巴士車型,另一種則是可滿足物流、交通運輸需求的貨車車型。

除了車商之外,科技大廠如Nvidia、Intel、高通等也展示相關自駕車晶片,並與車廠合作。例如:GPU與AI大廠Nvidia發表了全球首款商用Level 2+的Drive AutoPilot。Drive AutoPilot的主要作用是整合車載攝影機,並由高性能電腦Drive Xavier提供每秒30兆次的運算速度,以及機器視覺分析系統(Drive AV),跟車輛高度資訊視覺化與駕駛監控系統(Drive IX);已吸引Continental、ZF、賓士等國際車用電子系統與汽車大廠與Nvidia洽談合作事宜。

此外,高通則是發表最新第3代自動駕駛晶片─驍龍汽車駕駛平台;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在今年CES展上,推出首款車載晶片「Autus」,該車載晶片針對車載通訊系統、智慧座艙系統、視覺駕駛輔助系統、毫米波雷達解決方案等4大領域;其中,智慧座艙系統已取得頂級車廠與合作夥伴認可,未來車用車子將成為聯發科營運成長新動能,值得留意。

除了自動駕駛之外,通訊晶片龍頭高通則是展示蜂巢式車聯網(C-V2X)技術,包括Audi、福特與知名機車品牌Ducati均採用高通S9150 C-V2X晶片,進行車輛之間的相互溝通(V2V),車對行人(V2P)、車對基礎設施(V2I)等運作。C-V2X標準提供直接通信接口(稱為「PC5或側鏈路」),用於短程車輛到車輛通信,可用於車輛安全。該標準還提供間接通信接口(稱為「uU」),使得連接的車輛能夠進入現有的蜂巢網絡,從而可以進入利用雲端計算的遠程應用。自15年以來,中國政府支持的華為一直在大力投資C-V2X技術。因此,IHS Markit估計,首次商業部署的C-V2X車輛將於2020年在中國出現。

日前美國福特汽車也宣布將於2022年於全車系上搭載C-V2X技術,並結合自家的先進駕駛輔助科技Co-Pilot360,如果前方有交通意外產生,而駕駛人並未有立即反應時,V2X系統能夠提前介入,啟動自動煞車(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以降低事故發生。在車聯網深耕多年的網通廠啟碁(6285),即是與高通合作開發C-V2X模組與mPCle網卡,未來若各國立法強制新車安裝車聯網系統,啟碁將是最大受惠者之一。啟碁車聯網UMV-9150產品系列已於去年12月開始送樣,並將於今年第2季開始量產出貨;再者,擺脫去年上半年缺料問題,以及5G商機興起,今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全年EPS有機會挑戰6元。

隨著汽車搭載電子配備越來越多,舉凡影像感測、毫米波雷達、資通訊娛樂系統等,各項配備傳輸電子量越來越大,若是自動駕駛必備的光達每秒鐘都會產生巨大的資料,然而,憑藉目前的車載CAN Bus是很難承載的,此時就需要更高速及具備更高可靠性的通訊網路,故不少車廠開始把目光聚焦到車用乙太網路(Automotive Ethernet);目前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已採用車用乙太網路。根據德州儀器行銷與應用嵌入式系統總監詹勳琪表示,車內通訊就如同人的身體構造一樣,可分為微血管、動脈與主動脈。舉例來說,LIN Bus就像是微血管的角色,進行一些小資料量的處理,而CAN Bus則是屬於動脈的層級,可作為一些簡單控制的作用,至於車用乙太網路就是主動脈,為提供控制大量數據傳輸的應用而存在。

網通晶片大廠瑞昱(2379)在車用乙太網路市場布局超過7年時間;在2011年加入主導全球汽車產業乙太網路技術的Open Alliance(開放聯盟),並成為該聯盟16家技術推廣者之一,除了能與BMW、豐田、戴姆勒等國際車廠一同討論及制定技術發展方向,也能與日本瑞薩、恩智浦、博通等同業共同分食車用網路市場龐大商機。瑞昱去年營收創下歷史新高,達458.06億元,且因毛利率回升,法人預估全年EPS挑戰8.5~8.8元,締造新猷。展望今年,在車用比重逐步拉升,以及音訊編解碼器晶片在聲控家電及無線藍芽耳機需求強勁之下,營收與獲利可望持續攀高,近期股價呈現盤堅向上走勢,創11年新高。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