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積電神助攻

總經評論   2019/01/28

世界第2大經濟體中國近期面臨內憂外患,也影響到全球經濟成長。國際貨幣基金(IMF)下修全球全球經濟成長預估0.2個百分點,至3.5%,並警告經濟擴張已失去動能。這是IMF在3個月內第2度下修。至於中國,IMF預測今、明兩年將僅成長6.2%,低於去年的6.6%,並且將是1990年以來最低,元月份都還未過完,國際機構就看衰中國經濟。

的確,中國近期公布進出口金額大幅下降,顯見去年中以後美中貿易戰開打,廠商加快出口速度,到了12月訂單已漸縮減,所以出現近兩年首見進出口衰退,最新公布的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降至6.4%,為2009年第1季以來最低單季增速。總理李克強在面臨三駕拉動經濟馬車:投資、出口及消費同步下降下,已說出要相關單位要有過緊日子準備,這是相當罕見的,感覺上有點像失速列車。

外在則有西方各國對中國祭出貿易障礙,去年中國對外併購金額大減超過6成,世界第2大經濟體證面臨開放30年以來最嚴重調整。2008年金融海嘯,政策上只出手4兆人民幣救市,就化解危機;去年透過降準、降息金額就超過5兆人民幣,但不見成效,經濟下行風險日增,單單元月份就出現兩次降準釋金,看來今年可能要透過更大的財政及貨幣政策來抵抗下行壓力。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國家隊拚命護盤,使得上證指數力守2450~2550點去年以來低檔區。

相反的,美國去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超過3%以上,川普透過降稅吸引資金返美,經濟壯大才敢對中國開刀,川普政策有時候令人不敢恭維,不過卻贏得人民支持。當然對中國調高關稅勢必也會傷及美國本身經濟,而其企業獲利預估去年第4季年成長還超過20%以上,但預估今年將降至5%以下,美國也面臨連續擴張10年的高基期。

在美中各有難言之隱下,預期月底中國副總理赴美談判達成協議可能性大增,中國經濟數據越是不好,越可能答應美國大部分要求,甚至傳出未來3年內將對美採購高達上兆美元產品,以弭平貿易順差。當然美國最在意就是智慧財產、技術轉移及政府補貼過多部分,中國必然也會部分答應,雙方有台階下。最近美股上漲就是這種氣氛。第1大經濟體及第2大經濟體若握手言和(表面上),當然減輕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在經濟數據利空下,迫使政策必須出手挽救,以至於近期不管是美國或台灣重要企業公布獲利,不是低於預期或展望保守,但股價通常以上漲反應。也可說是去年第4季全球股市輪跌過頭!

其實去年12月國際股市尤其是10月份殺最凶的新興市場已不怎麼跌。元月以來包括拉美的智利、巴西、阿根廷以及東南亞的菲律賓、印尼、印度、新加玻、馬來西亞等股市都反彈站上年線,顯見國際資金回流風險性資產。且最近美股大力反彈,道瓊幾乎已接近年線且距離12月大跌起跌點不遠,若以去年的歷史高點26951點下跌至最低點21712點,總計下跌5239點,反彈3038點,是跌幅的58%左右,已接近反彈3分之2位置,接近強力反彈,意味低點在未來一段時間較不容易跌破;標普去年從2940點下跌至2346點,下跌594點,這次反彈至2675點,彈升329點,或55%;Nasdaq從8133點下跌至619點,下跌1943點,反彈至7185點,幅度為51.2%,雖未接近年線,但3大指數全數反彈超過5成。意味著未來3個月不容易再跌破這次低點。

不過今年變數較多,世界銀行及IMF都調降全球經濟成長率,總體企業獲利要超過去年難度頗高,也就是股市要再創新高點,除了新興市場外可能較不容易。短線上美股超強,但日KD走到高檔,未來可能拉回測試23500點上下,走頭肩底模式,第1季或將走大箱型模式。

台股即將進入春節長假,市場資金不少寧願等美股拉回及長假過完再進場。不過預期中的變數,如月底美中談判,若達成一定程度的協議,即使蘋果公布財報不佳(年初已降財測),對股市影響將較有限。至於聯準會升息態度已漸遭受批評,今年升息次數預估1次甚至不升,對股市殺傷力就不會太強。

且若以現階段全球股市來看,元月以來國際股市反彈,前述東南亞及中南美國家股市都站在年線之上,幾乎都是回升;次一級的是美國、香港突破半年線接近年線;第3級則是剛突破季線如日、韓、德、法、英、中及台灣。台灣這次屬於中後段。去年外資賣超台股超過3500億元,是金融海嘯以來歷史第2高紀錄,而歷史紀錄上,外資大賣超第2年通常買超居多。

且據統計,農曆年前10個交易日賣壓相對較大,一直要到封關前3個交易日後真的要抱股過年買盤才會進來,封關日收紅機率最高;而開紅盤後,資金回籠一般行情看漲,緊接著3月份進入董事會公布去年獲利、股利政策,股價偏向上漲。去年台股獲利是歷史高峰,超過2.5兆元,預估股息發放將有機會超過1.5兆元,台股平均殖利率約4%,較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78%還高,可能吸引部分外資買盤回流,加上包括美股在內,周KD值才交叉向上約3周,有利時間波持續反彈(只要中美貿易談判未惡化),預計未來外資應會回流。

但是面臨全球景氣不明朗,尤其是台灣倚賴蘋果相當重,蘋果提前調降財測,這次美股反彈中蘋果相對表現最弱勢,只有反彈10.5%,遠低於其他重量級權值股如亞馬遜、微軟等等,加上農曆年長假,將使得1、2月台股企業營收不會太好看。油價雖反彈至52美元之上,但是與去年同期相近,塑化原物料相關公司營收也不會太好,所以未來一段時間幾乎沒有基本面利多。

所幸,以台積電(2330)及大立光(3008)法說會利空,股價不跌反漲,代表賣壓不大,或是去年底已減碼過頭,而個股上強者越過年線、弱者也在相對低檔打出底部狀況,若量不大較難再向下砍殺,所以台股指數表現將以盤堅個股表現為主,低檔9500點以下支撐強烈。盤面上製鞋相關股如豐泰(9910)、百和(9938)姿態很高;電子半導體代工、IC設計、PCB、CCL到5G、網通都有機會反彈。塑化股以橫盤為主,最後連金融股都有彈升機會。生技有獲利及籌碼沈澱優勢、底部墊高的醫材族群包括晟德(4123)、邦特(4107)、佐登KY(4190)、科妍(1786)等先回檔也有彈升機會。此外,個股若是空單較多,未來進入3月份公布股利及股東會日期,隨時都有軋空可能,集中在IC設計、散熱族群。高殖利率則可抱股過年,有長線保護短線作用。

若參照美股表現,以博通(AVAGO)、賽靈思(XLNX)表現最強,幾乎要創新高價,英特爾及德儀也回到跌幅3分之2以上;傳產股以波音表現最強已回高檔;銀行股則以美國銀行、紐約銀行、花旗、美林為主;運動成衣以耐吉及Lulu走勢最強。電子股代表著通訊、5G、網通、車用電子表現最好。以此來看,台股的網通族群、砷化鎵、車電、製鞋族群較為看好。

其中砷化鎵族群代表穩懋(3105),當初受到蘋果新機3D感測辨識激勵一度當紅,惟後續包括三星、華為及中國其他大廠未跟進,業績走低股價大幅回檔。然而砷化鎵是通訊必需基本元件材料,5G的發展以及其他運用對其有一定需求,當初博通以每股277元入股穩懋,居第3大股東,是現在價格1倍以上,博通在通訊方面已是龍頭,也是PA大廠,去年還一度要併購通訊專利權最多之一的高通(後失敗),博通總市值高達1062億美元,是相關族群市值最高者(高通約650億美元)。

有如此大股東做後盾,且近期股價即將創先走高,距離歷史天價273.85美元不遠,令人聯想到穩懋,而穩懋股價在130元以下已打底超過3個月,若論砷化鎵代工,穩懋居全球前茅,有其戰略地位,值得追蹤。

台股從低點反彈約600點,金融股表面上受到被龐大海外損失利空打擊的國泰金(2882)及富邦金(2881)股價表現弱勢,但是官股三商銀及合庫(5880)及兆豐金(2886)股價卻相當強勢,官股具有穩定的配息收益,吸引外資買盤。去年異軍突起的台企銀(2834)去年EPS1.19元,成長5成,今年計畫啟動50億元現金增資,股價表現可攻可守。另股價表現最強的是創去年以來新高的元大金(2885),日前雖提撥商譽虧損,但是幾乎只要股市有行情,該股就不落人後,可一併追蹤。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