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入摩效應加持,A股漲幅冠全球

產業評析   2019/03/11

3月初,大陸全國兩會登場前夕,中國A股在投資圈引起廣泛關注,因為時隔8個月,上證指數再次站上3000點大關。伴隨A股急漲,新任證監會主席易會滿也簽出了他上任以來的第1份主席令,設立科創板的制度規則正式發布。此時,中美經貿協商取得階段性成果,MSCI又大幅提高A股權重,這3件大事幾乎同時發生,市場上也開始出現「牛市來了」的聲音。

相較於往年,今年A股的春季攻勢格外猛烈。綜觀2月,上證指數上漲近356點,累計漲幅達13.8%,深圳成指漲幅達20.8%,都是15年以來單月最大漲幅。創業板指數單月大漲25%,更是創下歷史紀錄。這期間,全球表現較突出的市場,漲幅都在5%以下,去年歷經大幅下挫的新興市場股市,短期漲幅也不大。

A股行情大好,各界首先將焦點集中在新任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身上,因為自從他上任以來,上證指數已大漲19%,而且證監會主席換屆,與科創板徵求意見稿幾乎一前一後同時推出。在上任後的首場記者會上,他談到角色轉換的感受,初次體會到坐在「火山口」的滋味,也認識到中國股市的特殊性以及作為監管者的壓力。

農曆年後A股持續上漲,看起來像是春節躁動的延長,或者說,春季躁動的第2波攻勢更加猛烈,特別是在科創板徵求意見稿發布之後,又把股市往前推了一把。不過,就資金面而言,MSCI效應同樣不容忽視。3月1日,MSCI宣布調高A股納入因子至20%,於今年5、8、11月分3階段實施,並首度納入創業板股票。調整後,A股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將由原先的0.71%大幅躍升,在8月達到2.82%,11月將達到3.3%。

MSCI此次調升A股權重,顯示中國資本市場在制度面已有改善,例如改善停牌問題,QFII的總額度調高1倍,QFII、RQFII兩項制度可能合而為一等等。但是長遠來看,MSCI對於A股制度面的改革,也將提出更高的要求,如衍生性避險工具的開放、資金交割周期需與國際接軌等等,滿足了這些要求,A股納入因子才能由20%逐步調高至100%。

調高A股納入因子至20%,研究機構預估將帶來約600~80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這些增量資金也將產生資金挪移的效應,也就是新興市場的別國股市權重下降,大型股遭外資調節。再考慮到富時羅素指數也將分3階段納入A股,時間是在今年6月至明年3月,吸引外資流入的規模又更可觀。樂觀預估,納入MSCI及富時羅素指數,總計將為A股帶來千億美元的資金量。

跟總市值約7.8兆美元的A股市場相比,吸引80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在比重上不算太大。從存量來看,目前陸股通加上QFII的持倉市值約1.34兆人民幣,顯示外資占全部A股市值比重只有2.5%。不過,這一比例已經足以影響部分消費行業,如食品飲料、家用電器、生物醫藥,並且成為部分權重股的前十大股東。

年初以來,來自陸股通的北向資金淨流入已經超過千億人民幣,外資主要著墨標的還是消費行業的大型股,如貴州茅台(600519.SH)來自陸股通的成交占比一度達到4成,其餘權重股如上海機場(600009.SH)、恆瑞醫藥(600276.SH)、中國平安(601318.SH)、格力電器(000651.SZ)等,也是北向資金鎖定的目標。

預計在5月納入MSCI的創業板股票,也獲得買盤青睞,市值規模在千億以上的寧德時代(300750.SZ)、溫氏股份(300498.SZ)、東方財富(300059.SZ)等,皆是MSCI受惠股。在入摩效應下,創業板指數2月以來漲幅達38%,A股ETF如安碩A50(02823.HK)、南方A50(02822.HK),年初以來已大漲3成,不免令人擔心行情是否過熱?A股的強勁攻勢還能延續多久?

從行業別來看,2月漲幅較大的族群,多半具有跌深反彈的特色,如計算機(軟體股)、傳媒、農林牧漁、有色金屬等。再從漲幅較大的概念股區分,包括創投、5G、OLED都在風口上,漲勢凶猛的打板概念、近端次新股,則是A股才有的「特殊品種」,這些概念股持續大漲,某種程度反應出短期A股正處於躁動狀態。

如果針對次新股做簡單分類,近端次新股是最近3個月才上市的新股;上市3個月以上的,稱為遠端次新;上市連續漲停後的第1次打開漲停,稱為新開板次新;若以題材分類,則是次新+創投、次新+5G…等等。

打板指數的編製方式,可能是以前1個交易日漲停的個股為成分股(剔除新股),並以所有成分股後續表現加權計算出來的平均漲跌幅。2月打板指數漲幅高達41.97%,代表的意義是追漲停板的策略十分奏效,這種策略是在漲停封板前的一瞬間買入,追求短線報酬,打板一族通常只要盯住幾支強勢股就夠了。

當市場游資熱炒次新股,打板指數領漲全市場,也代表A股還在熱頭上,股民們興致一來,不排除短線行情有衝過頭的可能,春季攻勢或有機會延長到季底。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