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寒流」來襲,陸股「微恙」,政府下調增值稅強化企業獲利基底

國際股市   2019/03/25

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憂慮升溫,美股22日出現11週來最殺行情,陸股週一迎來新「寒」,但在亞股中表現相對抗跌。市場人士表示,A股三大指數開盤全線跌幅1.5%以上,爾後跌幅大為收斂,創業板盤中跌幅一度縮小到不及0.5%。

3個月期美債殖利率22日急升超越10年期美債殖利率,殖利率曲線出現自2007年來首次倒掛,加劇投資人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歐美股市22日同步急殺。市場人士提到,美債殖利率出現倒掛,意味著未來12至18個月經濟增長放緩或可能滑入衰退的一個信號。

中、美、歐三地最新經濟數據齊現經濟放緩噩兆之際,美國3個月和10年殖利率曲線出現近12年首現倒掛,加重投資人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憂慮,美股22日爆量急跌,出現11週來最殺行情,道瓊指數終場大跌460點或1.8%,標普跌約1.9%。近期人氣火熱的科技股急吐,那指和費半各挫跌2.5%和2.9%。小型股「殺」很大,羅素2000指數重挫3.6%,為近四個月來最大跌幅。

受此影響,A股三大股指集體低開,滬指以急跌1.46%開出,深證成指和創業板分別以急跌1.76%和1.84%開出。但抄底資金迅速流入,市場承接力度較好,參股首批申報科創板的公司集體大漲,帶動科創板走強。早盤收市前30分鐘,上述三大指數跌幅依序為0.82%、0.6%和0.48%。

市場人士表示,從短線A股表現來看,週邊市場的波動確會影響到短線走勢,甚至未來兩週,週邊市場走勢有著一定的影響力。目前,A股開放力度在增強,國際資本對A股的影響力漸趨顯現。對A股未來走勢,更需要強調內在力量因素。畢竟影響A股的關鍵因素主要是我國經濟、政策演變趨勢。目前來看,經濟下行壓力固然增強,但一方面是經濟下行壓力已在A股市場去年第四季有所反應,經過2018年上市公司年報業績財務梳理,減輕2019年上市公司業績增長的壓力。另一方面則是因為4月1日就將實施增值稅改革,降稅會大大提升上市公司2019年的業績增長預期,壓抑A股下檔空間。

政策層面也在進一步推動著A股市場估值重塑力量,主要體現在科創板的超快預期推出,在22日晚間,首批受理的科創板企業正式亮相,硬科技、生物技術等領域成為科創板企業較為集中的產業範圍,說明科創板承擔起中國產業升級的重任,意味著包括科創板在內的A股定位發生質的轉變,必然提振各路資金對A股市場發展的信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