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川普砲轟OPEC,油價紅翻黑

時報新聞   2018/04/21 13:15

【時報-台北電】當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其他產油國周五召開會議,討論是否延長減產協議之際,美國總統川普則把箭靶轉向油價,抨擊現今高油價「令人無法接受」。此言一出,使國際油價周五從近3年半高點反轉走低。

 川普周五在推特中砲轟「油價遭到人為操控而漲至非常高價!這不是好事,而且也令人無法接受」。他還批評「OPEC似乎又要重施故技」。川普言論一出,油價應聲走低。布蘭特與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近月期貨價格均跌0.1%至每桶73.31美元與68.24美元。

 受美國原油庫存下滑與地緣政治風險升高,曾推升周四布蘭特油價升破每桶74美元,西德州油價也逼近70美元大關。

 主要產油國油長周五集會於沙烏地阿拉伯,針對減產協議是否延長進行討論。沙國油長法里(Khalid al-Falih)聲稱,OPEC的減產行動離結束還很早。但相對沙國對持續減產報持樂觀態度,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則提議產油國應在年底前開始討論放寬減產協議。

 OPEC與俄羅斯帶領的主要產油國,為因應石油供給過剩,從去年初開始實行每日減產約180萬桶行動。鑒於該協議預定年底結束,沙國已表明希望減產行動能延至明年。

 根據石油官員指出,OPEC與非OPEC產油國在3月的減產協議遵從率已超出140%。

 目前市場對油價後市仍報持多頭看法。JBC能源顧問公司在報告中指出,地緣政治風險再度浮現,與OPEC對於減產的堅定立場等,均有利油價進一步攀漲。

 SEB Market商品分析施洛博(Bjarne Schieldrop)也對油價前景表達樂觀之意。

 他說OPEC減產行動可望持續、全球對石油需求依然強勁、委內瑞拉的石油產出瀕臨困境,以及美國預料下月將重新恢復對伊朗的制裁,都對油價帶來支撐。(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