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全球新設金融帳戶人口,7年狂增12億人

時報新聞   2018/04/21 13:49

【時報-台北電】《華爾街日報》報導,世界銀行(World Bank)周四公布最新調查顯示,隨著網路與手機日益普及,越來越多偏遠地區的民眾得以開始使用全球金融服務。從2011年至2017年,全球成年人擁有金融帳戶的人數新增約12億人。

 根據世界銀行「全球普惠金融資料庫調查」(Global Findex),全球成年人開設實體銀行或數位行動帳戶的比例,從2011年的51%成長至2014年的62%,2017年更高達69%。各國政策制定者普遍認為,若能讓更多民眾使用到銀行帳戶等金融服務,讓他們存提款、轉帳、借貸、買賣交易變得更加簡便,有助於對抗貧窮與社會不公的問題。相關單位亦指出,可追蹤金錢流向的數位交易逐漸取代現金使用,可望協助打擊洗錢等非法活動。

 此分調查顯示,南亞地區的銀行開戶人數新增最多。印度自2011年以來開設銀行戶頭的人數高達數億。研究人員認為,由於印度政府推動生物辨識身分證計畫,約13億的印度民眾使用指紋與眼球掃描等生物特徵製作證件,連帶推升開設數位銀行帳戶的人數。

 而非洲地區的手機普及率極高,令行動支付人口大增。許多非洲民眾在家利用手機便能輕鬆執行金融交易,根本不必出門。從2011年至2017年,肯亞的成年人銀行開戶比例接近翻倍成長至82%。

 但奈及利亞、南非與墨西哥成年人銀行開戶比例卻呈現下降趨勢,其中墨西哥僅有37%的成人開立帳戶,在拉丁美洲國家中敬陪末座。

 以整體來看,開設銀行帳戶的人口比例與該國經濟發展間的關聯性不大,有許多開發中國家的銀行開戶比例相當高。

 世界銀行調查144個國家的民眾,詢問他們使用該國金融服務的方式後製作出此份報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