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錢太薄,45%民眾盼央行快升息

時報新聞   2018/04/21 14:39

【時報-台北電】低利太久,錢存銀行的孳息都快趕不上物價增幅,據國泰金控昨(20)日公布的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顯示,有45.9%的民眾希望中央銀行能加速升息腳步;若台灣出現實質負利率,有30.5%的受訪民眾會想投資台股或台股基金來增值,但存款仍是以21.4%,排名民眾理財選項第二名。

 國泰金控每月針對其子公司數百萬客戶發出電子問卷,調查民眾對經濟景氣的感受,此指標亦有國泰庶民指標之稱;4月民眾對經濟景氣信心繼續弱化,認為未來半年景氣好轉的比重勉強保住20.6%,景氣「負樂觀」指數已連續三個月下降,4月擴大到-20.8(即認為未來半年景氣會惡化者多過好轉者20.8個百分比),是15個月來新低。

 同時民眾對就業市場是近8個月來最悲觀,對加薪的期待也快轉為負值;對股市的樂觀程度也是15個月來低點,因此在將現金轉入台股投資的部分也是負意願,是半年來的低點。

 在大額耐久財消費上已維持86個月的負意願,但受訪者卻較有意願進行大額非耐久財消費,也就是上館子吃美食、出國旅遊等,已維持7個月正意願,有29%的受訪者在未來半年有意願進行大額非耐久財消費。

 4月仍有7成以上民眾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在2%以上,較3月時比率只略為減少2個百分點;預期今年通膨率會超過1.1%則有87.7%,甚至有近3成預估會超過1.3%,因此有45.9%的受訪者盼央行加速升息,但也有25.9%受訪者未支持加速升息。

 另外若台灣出現實質負利率,即名目利率扣掉通膨率後出現負數,代表錢放銀行的孳息趕不上物價上漲的幅度時,民眾會如何保有資產?有30.5%的受訪者會選擇台股或台股基金,但依舊有21.4%的人選新台幣存款,第三則是有20.1%的受訪者選黃金現貨及黃金存摺,16.1%則選擇台灣不動產來保值,保留現金部位的也有11.9%。(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