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低基期股有了補漲的理由

產業評析   2019/04/29

目前股價還在年線之下或附近的族群,很明顯就是去年大漲數倍後大跌者,被動元件、矽晶圓如此,汽車零組件者亦同。去年超漲後大跌,套牢不少籌碼,內外資受傷眾多,以至於今年反彈行情較預期弱勢。而年初市場一片看淡今年全球景氣,這些族群壓力更大。不過經過1季無基之彈後,全球景氣沒有想像中差,各大機構又紛紛預期下半年比上半年好,明年又較今年好。美國內需也恢復上升,包括零售等等,第1季經濟成長率預期將上修;中國首季經濟成長也較預期的6.1%好,達6.4%。

兩大強權今年股市都大漲,對於電子產品銷售應屬正面,所以非蘋陣營上半年鋪天蓋地推出新產品,拉動IC設計、PCB、散熱等族群股上漲;市場當然對於去年跌深的矽晶圓及被動元件一度寄望強勢反彈。不過去年太好過度擴充,例如被動元件去年第4季降價、今年第1季續降,據了解,第2季如MLCC還降價超過1成,大廠產能利用率不到5成,這也就是國巨(2327)、華新科(2492)等一直停在年線之下的原因,看來還是需要時間化解套牢壓力。矽晶圓較好,但也出現全球大廠降價、調降財測。較被動元件好的是中國新建半導體廠陸續開出,對矽晶圓需求還是有一定支撐作用,所以如一直對後市看好的環球晶(6488)股價接近年線、合晶(6182)亦同;嘉晶(3016)股價逐漸站穩年線,只不過波動力已大不如前。

倒是汽車零組件部分,在汽車電子需求旺盛下,這次PCB族中有不少也是車電相關股,如競國(6108)、健鼎(3044)、高技(5439)、泰鼎KY(4927)、臻鼎KY(4958)等股價表現都相當出色。

其實若以去年美國汽車銷售1750萬輛,的確不如前1年的1776萬輛,衰退約1.46%;中國一直成長的汽車銷售,到去年終於出現衰退,全年銷售2808萬輛,衰退2.76%,這兩大主要汽車市場銷售量減少,對於大多數相關零組件廠商當然較不利,所以汽車相關股今年也是弱勢族群。不過這都是過去的事,目前兩大國經濟已見起色,尤其中國對於非美地區汽車進口大幅降稅,且強勢品牌如長城、豐田、東風日產等今年首季銷售都逆勢成長。

美國經濟續強不用說,但中國面臨內部經濟結構調整,必須克服部分企業倒閉及失業問題,使得消費者猶豫不決,不過總體汽車銷售衰退百分比,3月年比已降至7%,優於今年首衰退14%。汽車產業屬於火車頭產業,以過去中國要刺激消費,必定有降稅等動作出現,也可能進一步解除汽車限購令,就像08年一樣。

當然企業也加緊腳步促銷,全球3大車展之一的上海國際汽車展本周開幕;台灣19年「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台灣國際智慧運輸展」與「台灣國際電動汽機車展」從4月24日登場,展出到27日,緊接著「台灣國際機車產業展」及「台灣國際汽車改裝暨維修保養展」則在25日舉行,算是兩岸同步造勢。

今年展覽項目齊全,國內的零配件大廠包含東陽(1319)、帝寶(6605)、為升(2231)等。這次參展共使用3750個攤位,規模突破上屆。本屆展覽以電動化、電子化及智慧化為主軸,已經成為亞洲最佳汽機車產業整合採購平台。

外資美林證券大中華汽車暨自動化產業研究部門指出,針對車用零組件企業調查發現,一些OEM廠、經銷商預期第2季底前將推出更多車市刺激措施,正開始積極回補庫存。而大陸整體乘用車3月銷售優於預期;升評車用大廠東陽(1319)至「買進」,強調利多政策帶動大陸乘用車市場出現復甦,東陽獲利正要轉升。

其他如廣華KY(1338)、大億(1521)、江申(1525)、英利KY(2239)、麗清(3346)等布局大陸OEM汽車零件市場的個股,在基期已低下,隨大陸車市第2季反彈,業績可望有明顯提升。此外東陽、堤維西(1522)、耿鼎(1524)、謚源(2235)、帝寶等AM汽車零件外銷市場的業者,可望在旺季效益遞延中,帶動第2季業績向上。

而車身輕量化方面,電動車增加塑膠零件,甚或高成本的碳纖維零件的比重勢必將大幅提升,專注汽車塑膠零件發展的東陽、廣華看好將受惠;積極布局碳纖維應用在車體結構等零件的英利,中國喊得出名號的車廠如北京賓士、Volvo、一汽大眾、上海通用等,都是英利客戶。此外,英利更早已取得大眾集團的電動車電池盒上蓋的供應大單,隨大眾集團加速對大陸市場投放電動車產品,訂單對英利的貢獻度將會快速提升。而英利首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6.9%;其他第一季營收成長者尚有先豐(5349)、健鼎、智伸科(4551)、劍麟(2228)、皇田(9951)、六暉(2115)、江申(1525)及世德(2066)等可率先注意。另一種選股方法是股價在年線附近且首季營收成長加上PE低於15倍者,也是可以注意對象包括:劍麟、江申、六暉、英利、皇田、健鼎、朋程等。

再則,AM族群外銷主要市場北美,今年首季受暴風雪等極寒氣候影響,後續冰融雪化路面濕滑大幅增加車輛發生碰撞事故機率,對於AM碰撞修補零件的需求向後遞延,東陽是AM龍頭,去年美中兩大市場汽車銷售同步衰退,以至於EPS從3.96元降至3.2元,首季營收雖衰退15%,但是若是經濟好轉,汽車銷售通常是落後反應,或許首季就是營運低點,若預估今年EPS可望重返3.8至4元,股價似有近一步向上機會。以目前股價及去年EPS換算PE只有13倍左右,逢低也可追蹤。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