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體壇風雲》倒數29天-雙槍加鐵盾,黑馬烏拉圭再寫驚奇

時報新聞   2018/05/16 07:42

【時報-台北電】最近兩屆世足賽,「天藍軍團」烏拉圭都成為驚奇焦點,只是過程都有些爭議,甚至主角也是同一人。2010南非世足賽8強,蘇亞雷斯(Luis Suarez)在延長賽終了前最後1分鐘,用手拍掉原本應是迦納的致勝球,寧領紅牌來賭對手罰球失手、PK決勝的機會,結果竟然成功。

 2014巴西世足賽,蘇亞雷斯則在小組賽最後1戰「咬」了義大利後衛基耶里尼(Giorgio Chiellini)。烏拉圭最終以1球氣走義大利,挺進16強,蘇亞雷斯直到賽後才遭到追加處分。

 蘇亞雷斯這兩次驚人之舉,都讓烏拉圭贏得了當下的比賽,卻也因他的缺席輸掉下一場球。不同的是2010年那一「推」,讓烏拉圭重返暌違40年的世足4強,還被譽為「史上最聰明的紅牌」;2014那一「咬」,卻讓烏拉圭0比2不敵哥倫比亞,無緣8強。

 蘇亞雷斯因為咬人遭到追加禁賽,缺席了頭4場世足資格賽,最終烏拉圭仍以9勝4和5負、僅次於巴西的成績,以南美第2出線,說明「天藍軍團」在老教頭塔巴雷斯(Oscar Tabarez)的帶領下,已有其穩定的陣容與戰術體系,畢竟塔帥能從2006年執教烏拉圭迄今,功力絕對不在話下。

 烏拉圭的優勢首推防守,由隊長高定(Diego Godin)與吉曼奈茲(Jose Maria Gimenez)這道西甲馬德里競技的中後衛組合為中堅,對手很難撒野。鋒線除了隊史進球王蘇亞雷斯(50球),前法甲金靴卡瓦尼也有42顆國際賽進球,包括世足資格賽進10球為南美區之冠,組成令人聞風喪膽的雙槍。

 大賽經驗是烏拉圭的另一大優勢,主力陣容有4人國家隊出賽達3位數,蘇亞雷斯與門將穆斯雷拉(Fernando Muslera)都可望在世足期間達成百戰里程碑。在塔巴雷斯的帶領下,他們對世界盃這樣的大賽已經胸有成竹。

 然而烏拉圭也有隱憂,他們在資格賽後段曾陷入連輸智利、巴西、秘魯的3連敗低潮,迫使塔巴雷斯在中場啟用多名年輕新秀,隨後才以4連不敗穩住出線局勢。這些新秀是烏拉圭的未來希望,但在比賽有限的情況下,能否在世足時整合到位,也是一大挑戰。

 所幸A組被認為是本屆戰力最弱的一組,烏拉圭只要發揮正常水準,晉級16強應該不成問題,還能趁磨合陣容。儘管淘汰賽可能就要碰上B組的伊比利雙雄,但烏拉圭傳統的穩守反擊打法,正好就是強隊最怕的類型。

 「雙槍」蘇亞雷斯、卡瓦尼加上「鐵盾」高定,正值技術、狀態最成熟的時候,讓烏拉圭更加可怕。就算挺進8強可能對上奪冠熱門之一的法國,硬朗的烏拉圭也不會畏懼,一如近兩屆世足賽,就算能跨過他們的屍體,也得要付出代價。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