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藍牙耳機小革命大商機

產業評析   2019/05/13

近來在街頭上會看到越來越多人配戴無線藍牙耳機,儼然成為1種時尚潮流。自從蘋果在2016年推出AirPods之後,創新設計且酷炫的造型,吸引不少年輕族群;同時也讓其他手機品牌業者或專業耳機大廠如Bose、Sony、Sennheiser、B&O等紛紛跟進推出所謂的真無線藍牙耳機(True Wireless Stereo;簡稱TWS)。

根據Counterpoint估計,18年TWS耳機全球出貨量約達4600多萬副,預估到2020年可達1.29億副。目前蘋果AirPods仍是TWS龍頭,單單去年AirPods出貨量就多達3500萬副,市場占有率約達75%。這股風潮也帶動三星、華為、小米等非蘋陣營仿效,引爆TWS商機。

TWS關鍵零組件之一就是藍牙晶片,目前多數TWS都是採用藍牙5.0,相較於前1代藍牙4.2,其傳輸距離更遠、速度更快,且藍牙5.0的高傳輸帶能讓TWS的雙邊通話成為可能;此外,具備更高碼率的音頻播放,以及低功耗能改善電池續航力。受制於TWS體積空間狹小,因此,IC設計廠商必須具備整合型晶片能力,目前國外像是Qualcomm、博通,以及國內的聯發科(2454)旗下絡達、瑞昱(2379)、盛群(6202)、笙科(5272)、新唐(4919)、宏觀(6568)等都有相關產品;至於蘋果新1代AirPods則是採用自行開發的H1晶片。未來TWS除了單純接聽電話與聽音樂之外,更將導入人工智慧(AI)功能,且具備更多與使用者互動之應用,包括同步翻譯、生物辨識、動作追蹤、情緒調節、消噪和助聽器等功能。

目前國內以瑞昱在TWS晶片發展最為積極,其整合藍牙晶片、MCU、音效晶片及電源管理晶片等功能的單晶片,在非蘋陣營TWS市場占有1席之地,成功打進華為供應鏈。另外,微控制器(MCU)廠新唐也成功搶進無線藍牙耳機市場,獲騰訊音樂娛樂(廣州)旗下酷狗音樂的無線藍牙耳機採用;另一家MCU廠盛群已獲華為及小米藍牙無線耳機充電盒採用。

除了晶片之外,國內揚聲器廠美律(2439)、組裝代工英業達(2356)與致伸(4915)、軟硬結合板燿華(2367)、電池興能高(6558)、中探針(6217)、光磊(2340)、新日興(3376)等均可望受惠TWS商機。為能符合TWS耳機設計,電池芯需提供客製化規格,設計微小化,如針狀、鈕扣型等,增加生產難度提高,亦由於貼近人體,安全性要求提升;且電池芯較傳統藍牙耳機由1顆增加至3顆(包含1個充電盒),電池芯需求擴大;對於專注小型電池芯的興能高而言,未來勢必在TWS電池芯領域占有1席之地。

由於藍牙在傳輸過程中,音質會發生損耗,導致影響聆聽的品質。因此,目前主流的高品質藍牙音頻壓縮算法有aptX/aptX-HD、LDAC、LHDC等;其中aptX為CSR公司推行的技術,CSR被高通收購後成為了高通晶片的專有技術;而LDAC則來自Sony,號稱可以達到Hi-Res級別的音質,目前LDAC已經成為了Android 8.0的標配。目前Android 8.0的機型中也有不少支援LDAC高解析度藍牙編碼技術,比如華為Mate 10/10 Pro。至於LHDC則來自華為,規格和LDAC相似,也屬於無損級別的藍牙音頻編碼。總而言之,上述3種藍牙音頻編碼都比過去SBC品質更好。

此外,TWS的揚聲器設計也是關鍵之一。目前主要有動圈式及動鐵式2種揚聲器,動圈式主要用在中低端產品,體積較大;動鐵式成本較高用在高端產品。為了考量TWS體積必須縮小,在微縮趨勢下,動鐵式揚聲器採用比率將持續提升。國內電聲元件大廠美律,早已布局TWS揚聲器,並與大客戶Bose合作。

17年Bose首度推出SoundSport Free TWS,因入耳舒適、藍牙連接穩定、音質表現豐沛、降噪、防水、電池續航力達5小時等優點,大獲好評,衍生出來的Soudsport Pulse具有心跳量測及基本款Soudsport Wireless,今年將改款升級,體積變更小,為提升音質表現採動鐵式驅動,屆時美律將受惠。受惠於TWS出貨比重拉升,美律前4月營收達109.72億元,年增76.8%,首季較去年同期轉虧為盈,EPS達2.02元;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15元。

在TWS當中也運用到許多微機電(MEMS),如麥克風、加速度計等,MEMS屬於整合型技術,包括機械結構、電子、物理感測等技術領域,有相當難度之進入障礙,其中MEMS麥克風必須同時掌握ASIC、感測器、封裝測試及聲腔設計等4種關鍵技術,且必須符合標準制定者之製造規範,認證機制亦相當複雜,進而樹立高度的進入門檻。

目前全球MEMS麥克風主要廠商有歌爾聲學、樓氏(Knowles)、瑞聲科技等。國內電聲元件大廠美律轉投資的鈺太(6679)主攻筆電MEMS麥克風,囊括全球主要筆電品牌如宏碁、華碩、聯想、小米、HP及Dell等。至於無線藍牙耳機市場,公司已經備妥相關解決方案,目前鈺太科技已經打入中國耳機品牌1More和日本耳機大廠Sony供應鏈。

受惠於在筆電MEMS麥克風市占率拉升,帶動去年營收與獲利雙雙創下歷史新高,EPS達2.91元。今年首季依然維持高成長態勢,單季營收達2.73億元,年增27.6%。展望後市,若TWS產品比重拉升,將增添營運成長新動能。公司將於5月9日上櫃,屆時將是國內少數專攻MEMS麥克風之廠商,值得留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