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抗議Uber私營載客,千輛計程車包圍交通部

時報新聞   2018/05/24 07:55

【時報-台北電】全民計程車司機聯誼會昨(23)日發動上千台計程車包圍交通部,抗議政府未積極取締Uber等白牌車輛載客,至影響其生計。交通部則強調,已對Uber開出137件違規處分,裁罰金額共424.5萬元。

 Uber因違法載客,前年累計罰金超過10億元,甚至宣布退出台灣市場。不過去年以與小客車租賃業合作的方式重返台灣。然因網路叫車和小客車租賃之間仍有灰色地帶,沒有職業駕照的白牌車可以透過網路攬客,引發計程車業者強烈抗議。

 全民計程車司機聯誼會總會長吳正坤指出,Uber白牌車用LINE等通訊軟體,成立群組攬客,讓以過路客為主的個人車行生意減少2、3成,電話叫車的車隊生意減少3、4成。而且,Uber與小客車租賃業合作,應該以半天、全天來計時收費,但是現在卻比照計程車計時收費。

 交通部表示,Uber入台後,因違反《公路法》擾亂市場,遭到重罰,除已經繳交513件、共7,325萬元罰款外,還有43件、10億3,100萬元未繳交,該公司已於106年1月停業。而Uber在106年4月重新營業,與小客車租賃業合作以來,交通部加強查緝,已經開出137件違規處分,裁罰金額達到424.5萬元。

 官員透露,Uber遭到重罰後,白牌車司機私下成立LINE群組攬客,監理機關透過各種管道加入群組蒐證,但白牌車司機警覺性很高,會封鎖有疑慮的帳號,甚至連引薦人帳號都連帶封鎖,取證難度非常高。至於立委鄭寶清質疑,《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讓出租車業者可以代為聘雇司機,與《公路法》規範的小客車租賃業有所扞格。官員解釋,依照Uber的案例,違反《公路法》經營白牌車的罰款很重,但實務上也不能阻止出租車輛的業者代為聘雇司機,例如外國人來台旅遊包車環島,租的車算自行使用,租車業者就可以代為聘雇司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女韋)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