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梅雨鋒面來不來?彭啟明:這時候該做最壞打算

時報新聞   2018/05/24 10:14

【時報-台北電】今年可能創下史上梅雨最晚來的紀錄,且中央氣象局不排除是「空梅」,水情吃緊,台南、澎湖今(24)日起第一階段限水。氣象達人彭啟明今指出,昨(23)日鋒面通過台灣,雨勢如預期弱弱的,縱使近日有梅雨特徵,恐怕也是較短的一波梅雨鋒面;雖然預測上仍有很高的變動空間,但應該知道這時候該做最壞打算。

他表示,昨天鋒面通過台灣,雨勢如預期弱弱的,中小尺度系統發展也很小範圍,但東半部仍有不少地方有局部陣雨。溫度方面,有明顯的下滑,但還不到冷,頗為舒適的溫度,是鋒面通過的冷空氣特徵,大約只到中部以北,降到23到26°C;台中以南到高屏差別不大,還有27到29°C。

彭啟明指出,今天白天會回溫,北部上看32到33°C,中南部可以到33到35°C,明天開始南風增強、會更為炎熱,預計北部都會高溫從明天起到周日、一,可能會到35到37°C高溫,夏天的感受會很明顯,也相當的穩定晴朗。下一波的變化可能在下周一、二開始,預期有道鋒面通過,這還是一樣較弱,但持續時間較長;而到下周末前,預期將有另外一波鋒面盤據,整個西南季風也有啟動的態勢。

最關鍵在6月5到6日間開始,他表示,如果西南季風啟動,南海的水氣也將增多,有機會讓台灣附近的環境的特徵有點改變,水氣將增加;不過,太平洋高壓的勢力從現在的預測來看,似乎還無法構築較強勢力,讓梅雨鋒面發展,如果縱使有特徵,恐怕也是較短的一波梅雨鋒面,這一波如果過去,預估可能很快在6月中旬就轉為整個夏季的特徵。

未來幾波的降雨相當關鍵,但彭啟明強調,預測上仍有很高的變動空間,最重要還是如何落實面對這樣的風險,相信有智慧的,應該知道這時候該做最壞打算,每個人都要力行節約用水,在享用少雨穩定天氣,蔬果很便宜好吃的時候,要想想這個代價在未來若是沒有足夠水資源下,壓力非常大。(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簡怡欣)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