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高鐵端午節爆停駛危機,逾70名員工擬依法休假

時報新聞   2018/05/24 10:17

【時報-台北電】高鐵端午節爆停駛危機。為抗議請育嬰假影響調薪,100多名台灣高鐵工會會員今在股東會場外舉牌抗議,並表示已有500多名員工聯署抗議。據了解,目前至少有7、80名列車長和服勤員表達端午節將依法休假,讓高鐵面臨有車開不出的窘境。

台灣高鐵工會表示,近三年來因請育嬰假無法調薪的員工約有100多人,每個月薪資約少幾百到幾千元。至於,端午節會有多少人依法休假,工會代表稱,這要視人意願,工會並不清楚。

因請育嬰假無法調薪的李小姐說,在公司服務10多年,好不容易今年終於等到公司加薪,但卻因為請育嬰假,無法調薪,把她過去10多年的付出全部抹滅。

同樣也請育嬰假的汪小姐說,因為無法調薪,薪水甚至比新進員工還低,政府鼓勵生育,但高鐵卻懲罰停職育嬰的員工,高鐵自詡幸福企業,但如此做法還談什麼幸福。

台灣高鐵說,調薪時對於育嬰留停員工的調薪幅度採取從寬措施;若育嬰留停員工前一年度全年在職時間達183天、即超過半年,公司在次年度實施調薪時,該員工即可享與全年在職員工相同之的薪額度;若因育嬰留停以致前一年度在職天數未滿183天,則調薪時亦可依前一年度在職天數佔183天之比例,乘以全年調薪總額,作為復職後的調薪額度。(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莊楚雯、陳怡如)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