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Spotify投震撼彈,直接向歌手買音樂授權

時報新聞   2018/06/24 11:19

【時報-台北電】《告示牌雜誌》(Billboard)披露線上音樂串流業者Spotify直接向歌手購買音樂授權的消息後,隨即在唱片業投下震撼彈,也讓華爾街對Spotify獲利前景重拾信心,使公司股價連日來上漲6%,市值突破300億美元。

 根據金融時報指出,Spotify執行長艾克(Daniel Ek)在今年4月公司上市前,曾向環球、索尼及華納等三大唱片公司拍胸脯保證,Spotify不會直接買下音樂著作權,也不會直接和歌手簽下唱片合約,因此上周消息讓唱片業相當震驚。

 嚴格說來Spotify並未違反唱片公司約定,因為Spotify只是和獨立歌手簽約購買線上音樂串流授權,並未買下音樂著作權。去年以來Spotify只和不到10位獨立歌手簽約,且非獨家授權合約,照理說不足以對唱片公司構成實質威脅,但這一步棋透露Spotify正悄悄改變經營策略。

 長久以來Spotify花大把銀子與唱片公司簽下授權合約,再以月費方式提供線上音樂串流服務給大眾,讓唱片公司分享串流營收。

 然而,這套商業模式讓Spotify將四分之三營收分給音樂著作權持有者,導致公司至今尚未獲利。今年5月Spotify發表上市以來首季財報,儘管營收合乎公司預期,但華爾街卻感到失望,導致Spotify股價下跌。

 Midia Research分析師莫利根(Mark Mulligan)認為,Spotify直接向歌手取得音樂授權是為了增加獲利空間,因為該公司付給歌手的授權金比唱片公司要求的便宜。

 去年Spotify平均每1美元營收就有0.79美元分給音樂著作權持有者,雖然低於2015年的0.88美元,但與線上影片串流業者網飛(Netflix)的0.66美元相比還是偏高。(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